“沁园红”,亮了!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0 19:04 浏览量: 168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我校教职工集中居住的沁园小区,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党建红色引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常态化防控合力、让沁园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校党委从全校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出实招、谋实事,通过成立“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让防控力量进一步下沉,将硬核防控和温情举措相结合,切实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筑牢“社区防线”。

做到“三个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凝聚抗疫合力

工作部署扎实。校党委印发《关于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下沉社区合力开展抗疫工作的通知》《致陕西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倡议书》,对党员干部下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服从安排,积极承担防疫任务。

网格机制坚实。党委组织部与社区牵头组织,以各楼栋各单元为单位组建51支“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凝聚热心小区治理、群众威望较高的51名党员担任队长,以自愿报名、组织遴选的方式确定队员338名。各小队采取包单元、包户、包人等形式,形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包楼联户、群防群控的“红色网格”工作机制。

力量凝聚充实。以“红色小网格”为载体,以党员先锋服务队员为主要力量,凝聚社区、物业、后勤、保卫工作人员,以及省、市、区、街道四级下沉党员干部等多方面“强大合力”,做实做细精确化摸排、精准化服务,在实现社区居民的有效管控、保障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好“四个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织牢织密抗疫防线

当好“摸排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摸清居民底数,338名队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按楼栋深入各家各户,就每户入住人数、有无特殊需求人员需要协助、是否参加上一轮核酸检测等进行详细摸排,做到逐户逐人、见户见人,坚决杜绝漏户漏人问题,建立《陕西科技大学沁园小区敲门行动台账》,真正做到底子清楚、情况明白。

当好“宣传员”。用好SUST科大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群、各单元住户群等网络宣传阵地,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广泛宣传防疫知识,转发《2022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读本》《新冠肺炎防控与心理干预100问》2种电子出版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疫政策;加强宣传报道一线防控事迹,记录疫情防控感人瞬间,营造良好氛围。“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的经验做法被陕西省教育厅官网报道。

当好“组织员”。自12月30日“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参与3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实现社区居民分楼栋、分时间段错峰检测;协助现场秩序维持,组织居民有序排队,保持距离,引导采样后的居民及时离开,避免人员聚集;对于有困难的住户,主动联系校医院提供上门检测服务,力争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当好“监督员”。落实省委“坚决控住大门,坚决把小门都管住,做到足不出户”的社区管控要求,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们将足不出户的要求传达至各家各户,确保家家知晓政策,户户理解支持;成立党员干部先锋岗,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122人次协助做好沁园小区门禁值守、社区巡逻劝返等工作。巡逻队员、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王芳同志说:“一位被劝返的老师开玩笑说我戴着红袖标,就像‘城管’一样,其实大家都能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也会努力把沁园小区这座小城‘管’好”。

破解“四个难”,全力协助服务保障,人文关怀温暖人心

破解“买菜难”。为守好小区“菜篮子”,党员先锋服务队联合社区先后联系陕西农垦、新苗商贸、臻容食品三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符合资质标准的供应商,居民通过线上下单,供应商将物资送至小区门口,经过集中消杀之后,由志愿者组织发放领取,保障了日常蔬菜物资供应。此外,党员先锋服务队协助社区、校工会分两批发放政府爱心蔬菜、爱心企业“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捐赠蔬菜累计3000余份,把爱心蔬菜送到每一个住户家中。第一次发放时,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先锋、党委组织部干部李抗同志、党员先锋队员杜新胜、刘国俊同志反复核准住户数据、优化发放方案,直到凌晨四点各项工作准备妥当后才短暂休息,早晨七点,四位同志又站在蔬菜发放的一线,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1500余份蔬菜全部发放完毕。

破解“运输难”。物资有了,如何跑好“最后一百米”,是摆在社区面前的难题,党员先锋服务队立即成立教职工物资搬运小分队,33名党员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配合校疫情防控办完成医用外科口罩30万只、N95口罩61200个、防护服1060套、免洗消毒液84箱、免洗手消毒凝胶5010瓶、84消毒液1200公斤、米面油800份等物资搬运工作。他们中既有专任教师以及高水平博士,也有积极参加蔬菜分发、社区巡逻的处科级干部。参与搬运工作的食品学院高水平博士李道明同志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这种时候就需要我们先顶上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多做了一点,学校就会更好一些。这几天下来,看到那么多的青年教师争先恐后为疫情防控出力,我很感动,也很自豪”。

破解“购药难”。为了解决小区居民用药问题,党员先锋服务队会同社区通过联系药店配送、校医院代购等方式,建立安全有效的药品购买渠道。居民可在线填写订单或者电话购药,药店定期送来药品经过消杀后,由各单元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将药品送至居民家中。在得知一位老师急需进口胰岛素没有购买渠道这一情况后,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郭凌华同志等人立即联系校医院、校外药店,反复沟通代购事宜,解决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经为108户有需求的居民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破解“就医难”。配合社区为每家每户发放就医明白卡,讲清就医要求和就医流程,同时再次摸排有特殊情况的住户,重点了解特殊人员中是否存在慢性病、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及新生儿等情况,为做好居民就医提供社区保障。1月4日晚,一位高血压患者高压达到220、伴有胸闷气短,需要紧急治疗。党员先锋队队长任喜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校医院开展治疗。1月5日下午,患者情况再次严重,校医院建议转院治疗,任喜伟立即联系社区办理相关出门手续。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且子女都在国外后,任喜伟决定一同前往医院陪护,但按照医院要求只能一人陪同,因此任喜伟又帮助收拾东西,把患者和家属送上救护车。1月6日早,患者无法自己返回,任喜伟向社区汇报情况并征得同意后,开车到医院将两人接回,目前该患者情况稳定。任喜伟在回忆整个经过时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而且我还是‘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作为学校党委推进党建进社区、进楼宇的一次全新探索,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实践平台,在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沁园红”党员先锋服务队将继续助力社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两方面工作,让党旗在沁园小区高高飘扬。

RECOMMEND

推荐阅读

百楫同舟搏时疫 饱暖无忧亲勿念

揭晓!陕西科技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深切悼念丨我校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朱康逝世

驰援陕科大抗疫,陕汽集团捐赠消杀车等价值111.1万元物资

高校青年同心战“疫”@大接龙丨以吾之名守护

ELEGANT DEMEANOUR

OF THE SUST

精品推荐

学术科大

人物科大

风景科大

体验科大

(上下滑动加载更多)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文、图:组织部 沁园社区 沁园小区物业

编辑:鲁思艺 吴仪

责编:毛文博

总编:宇文翔

审核:李晓

官方网站

https://www.sust.edu.cn

投稿邮箱

xww@sust.edu.cn

版权归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请联系获取授权

“分享”科大故事为陕科大人点“赞”和“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