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晓华教授:战“疫”期间,研究生如何进行高效的自我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0 21:34 浏览量: 3809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线上上课。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声声入耳】栏目第二期于1月5日正式上线。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贾晓华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疫情期间,对于科研进展被迫中断的同学有何建议?

新冠病毒是无情的,当下的主要任务是先保证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应该积极配合学校抗疫工作的安排,适应封闭期间的生活状态。刚开始同学们可能处于突然放松的状态,不会有太大科研上的心理压力,但随着时间推移,有些人难免出现焦虑情绪,这就要求同学们学会自我调整与管理。自我管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自我教导,心里和行为的调整,尤其研三的部分同学现在正面临最为沉重的科研任务,还有大量实验任务没有完成,同时还要应对找工作或者考博的未来打算,这就更需要调整好心态,先做能做的事情,比如开始毕业大论文的撰写,现有数据的整理,或者进行后续实验进展规划和调整实验方案和思路等。如果有任何问题,建议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虽然在宿舍的效率可能比不上办公室,进度变缓,但也不能停下来,每天前进可以少一点,但不能原地踏步。

对于研二同学来说,他们已有了自己的部分实验数据,有些同学甚至已经完成第一章节的实验进展,拿到了足够的实验数据,所以提倡同学们不要过度“放松”,时间是不等人的,拥有完整数据的同学应该一鼓作气,在封闭管理这段时间内争取完成一篇小论文的撰写,同时应该规划好下一阶段的实验计划,应时常与导师交流想到的新想法和思路,等疫情结束时就可以迅速进入状态。而对于研一同学来说,可能绝大多数人刚接触实验不久,对于实验的进展和安排没有太多思路,这就要求同学们多看,多学,多思考。万事开头难,对于研究生来说,文献是最好的老师之一,对于一个科研新手来说,学会看文献是第一件要学会的事情,在不能进行实验实践的时候,文献会提供给大家更多思路。

封闭期间,提升自我管理的方法有哪些?

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不能是晚上熬夜,白天睡觉。封闭管理是疫情防控的硬性要求,不能因为“封闭”就完全的放飞自我,将其他事情全部抛之脑后。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在这三年的时间里,要求同学们做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做到书本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践相结合,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其次,要养成习惯,每天坚持一定的时间用于撰写论文,整理思路,查阅文献,或者与导师交流汇报。一个习惯的养成往往需要同学们不断坚持下去,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差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有见证结果的一天。

最后,要适当放松,缓解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的紧张压力。可以适当看一部电影,看一些小说,一些名著,关注一些时事新闻等。可能一些同学会选择用玩游戏的方式来放松心情和缓解压力,这都可以,但也要注意,放松不等同于沉迷,要学会把控和合理安排时间。

对于研一同学来说应该如何提高文献研读效率?

看文献一定是带着目的去读的,首先要了解一篇文献的大概内容,所以同学们在获取文献的时候要保证这篇文献是自己想要的。而且看文献是有阶段的,一开始可能是泛读,不太有目的。但其实熟练之后会发现你看文献都是有目的的,比如说为了扩大知识面,那么你可能要泛读不同学科的文献。比如说为了找到你的科研方法,那么你需要去了解目前都有哪些方法,最后来确定你能采用哪种方法。有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工作惯性,就是也没啥目的,偶然浏览一些近期发表的高质量期刊文献,可能就看上了。看看题目,看看作者,看看摘要,再看看可行性,可能一个科研思路就出来了,很多伟大的发现也是这样产生的,所以不用有特别大的压力。

导师寄语:自我管理,养成习惯。

年底的这场疫情来到非常突兀,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老师和同学们也都一样,共同对抗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尽管这场战役已经持续数天,科大这块阵地的大旗依旧屹立不倒,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做的也很到位,请同学们不要有任何紧张和焦虑,学校一定会以学生的利益为重,这场疫情也终究会过去,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最后,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在封闭管理期间认真做好规划与安排,一起度过难关,西安加油,科大加油!

分享人简介

贾晓华,女,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科技大学学术骨干。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十项。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Sensors and Actuator B,J. Hazardous Materials,Appl. Surf. Sci.等发表SCI一区论文近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

研究领域:

1.纳米敏感材料的可控构筑及在环境中的应用

2.纳米环境功能材料的控制制备及光催化降解废水的性能研究

3.新型可降解聚合物自润滑复合材料

图文来源 |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 | 魏兵、刘书磊

内容审核 |卢文玉、姚雪

责任编辑| 卢文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