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核检!接到这个电话,别挂!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23 12:02 浏览量: 2566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为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有效防控新冠疫情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

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

12月21日

陕西科技大学

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西安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

学校迅速响应进入应战状态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在教学区文体馆及校医院

井然有序的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

白衣就是战袍

医生护士就是战士

“哪里有需要,白衣战士就在哪”

几小时的核酸检测不停歇

科大学子主动担起责任

身着显眼的红马甲

为参与核检的师生提供帮助

他们在校园抗疫的最前线

展现出科大青年学子的勇气与担当

在寒冷的冬日里

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西安疫情最新情况

12月21日0-24时,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3例(西安市52例、咸阳市1例)。自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9例(西安市143例、延安市3例、咸阳市3例)。12月21日0-24时,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3例。

近期

不少人会接到有关疫情的流调电话

别慌!这不是诈骗电话!

千万别挂!更不要拉黑!

那么问题来了

到底什么是“流调”?

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

公众应该如何配合呢?

接下来

小布带你一图了解!

划重点!请记住“流调”来电不会让你干这些事情!▼

如有以下情况,均可以判定为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1.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2.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3.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4.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付费;5.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加入QQ群、微信群;6.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每年的10月至次年1月都会出现出血热流行的高发期。12月18日,西安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西安市自发现首例出血热病例以来,一直都是出血热病高发地市,主要的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这是怎样一种疾病?传染性如何?会不会人传人?和吃草莓有关系吗?

西安相继出现的出血热是什么导致的?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一种经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人感染后,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发病早期常表现“三红三痛”——

“三红”:脸红、脖红、前胸红,貌似醉酒。

“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疼。

临床一般分五期:发热期、少尿期、低血压休克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4359例,死亡人数为21人;2019年中国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数量为9596例,死亡人数为44人,平均死亡率0.4%。

出血热到底会不会“人传人”?

据陕西疾控介绍,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伤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患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率高。

“出血热不是SARS、甲流那样的呼吸道传染病,不会在人与人间传染,主要是通过啮齿类动物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后接触传播,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跨越式感染。”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宋蕊介绍。

出血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在10月-次年1月会出现一个大高峰,称为秋冬峰;4-6月(或5-7月)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称为春峰。

该如何防治出血热?

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可显著降低病死率。宋蕊解释,“三早一就”是指:

早发现:发现疑似病例,务必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早休息:发病后立即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早治疗: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对本病预后起决定性因素;

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疗。

此外,出血热的有效预防和治疗,防鼠灭鼠是主导措施。

1. 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老鼠易出没的地方活动,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

2. 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

3. 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

4. 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希望我们共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让我们携起手来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静待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信息来源:西安卫健委西安发布 健康时报

图:杨晨 孙佳伟 赵首元 李彤 李烁 李振 熊思理

编辑:刘奕晨

责编:毛文博

总编:宇文翔

审核:林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