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接力!真美!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16 20:11 浏览量: 2267

近日,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第十届校园体育节在红旗校区体育场举行,陕西科技大学23届研支团成员担任长跑、拔河、羽毛球、实心球等多个项目的志愿者裁判,以饱满的热情在比赛中严守规则,公正执裁,共同迎来属于他们的“12.5国际志愿者日”。

今年是陕西科大学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第八年。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已成功组织8届共47名志愿者参与西部支教扶贫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5万小时,服务覆盖人数超过6500人。从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到延安市延川县再到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地点在变,责任担当从未改变。

薪火相传,代代接力,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从繁华都市到乡间险道,他们始终坚守志愿初心,在做好教育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融入当地社会,开展控辍保学、社情调研、扶贫助困、爱国教育、科普宣传、抢险救灾、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一张“科大研支团”的靓丽志愿服务名片。

立足教育本职工作 扎实推进教学任务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根本,以特色活动为品牌,以爱心助学为补充”的工作模式,立足地方、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任务。研支团成员通过定期家访、个别辅导等方式全力帮助学生提升,防范辍学厌学风险。特别是针对大龄低年级学生、厌学风险高的特殊群体,研支团成员坚持以爱育爱、精准施教,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从励志和法治教育、学习方法提升、生活习惯改进等方面帮助学生补上短板、加快成长,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疫情期间,研支团成员落实县教育局、服务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方式,依托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课程和学习资源,针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对接资源给学生们送去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学习用具,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下每一位同学。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研支团成员教授的班级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已经结束支教的38名志愿者中有25名获得了当地优秀教师的称号,其中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姚燕荣获“太白县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导学案《知冷知热》在“第12届全国中青年教师(基教)论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杨亚倩荣获延安市2017年全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陈强强荣获“2018年延安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发挥自身优势 组建第二课堂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坚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效”的教学模式,组建合唱团、啦啦操队、国旗班等学生社团,丰富了当地学子的校园文化生活。成立研究生支教团先锋党支部,推出“苏坝中学版青年大学习”,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开展党的政策和理论宣讲,组织“身边的‘四史’重走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七彩假期”“解忧杂货铺”“送教上门”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开办“飞翔”夏令营,以兴趣课为主作业辅导为辅,丰富当地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让大山里的孩子“睁开眼睛看世界”,累计有109名学生受益。目前,研支团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作为马边“桐华扶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马边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张品牌。

助力扶贫帮困 热心公益助学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坚持“扶贫助困,公益助学”为导向,联合校内外等单位,积极争取各类资源支持服务地学校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介绍教育扶贫、支教服务等情况,讲好西部志愿者的故事,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公益助学。他们先后开展“爱心捐赠”“暖春行动”“暖冬行动”“爱心点燃希望,知识成就梦想”“书海工程”“情到马边,暖冬行动”“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爱心助学造福桑梓”等特色活动,为学生筹集善款72523余元、图书5512册、价值5400余元的文具和衣服等物资若干。研支团同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开展“青春一帮一”捐赠活动,连续两年与苏坝镇初级中学、桐华学校240余名贫困学生一对一书信交流,累计捐赠学习用品、生活用品300余套。他们还设立“科大”助学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学生54名等。研支团成员们全身心投入学校教学和社会调研等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公益助学、提升乡村教育质量等方面奉献着青春力量。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凝聚爱国奋斗情怀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立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在支教服务地学校先后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活动”“身边的‘四史’重走长征路”“苏坝中学版青年大学习”“童心向党,强国有我,我们在边城为祖国母亲庆生”等爱国教育活动。他们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开展党的政策和理论宣讲,如“研支团牵手延川群众解读十九大”“陕科大研支团扎根群众扬爱国奋斗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宣讲活动。通过研支团成员自身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为服务地的学生、群众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和理论政策宣讲,切实加强学生及群众的爱国情怀。

助力抗洪抗疫,谱写青春风采

2019年8月,第21届研支团志愿者刚到马边第二天,全县发生了50年未遇的暴雨洪涝灾害。面对暴雨洪涝灾害,研支团成员积极履行志愿者的担当和使命,主动加入救灾队伍,参与抗灾救援、城市清淤工作。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研支团成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参与爱心捐款,开展线上防疫讲座和普法宣讲;为帮助困难家庭难学生解决上网课问题,他们为困难学生捐赠平板电脑。2020年10月19日,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受邀参加“2020年扶贫日公益晚会暨脱贫攻坚颁奖典礼”,并荣获由马边县委和马边县政府共同颁发的“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奉献奖”。

借力传统节日,关爱留守儿童

考虑到支教服务地存在较多留守儿童,支教团成员在各大节日节点都会开展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关爱。第17届研支团成员在中秋节面向服务地的孩子们开展了两次活动,分别是“中秋关爱”特别行动——父母在外,你仍有爱和“中秋关爱”特别行动——月圆中秋,爱在乡村。通过两次活动,深入调研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开展了“老师伴我度中秋,我是留守我快乐”的主题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第23届研支团成员开展“情满中秋·爱在珙桐”中秋专题晚会,通过精彩纷呈的游戏互动和文艺汇演陪伴孩子们欢度中秋。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宝鸡市太白县黄凤山小学、咀头小学、桃川镇中心小学,参加三所小校2017年关爱留守儿童“阳光下的微笑”庆六一系列活动,为小朋友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助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除常规教学志愿服务工作以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投身于当地科教、文体、生态保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服务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为服务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八年来,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承“至诚至博”的科大校训,支教工作继承中有创新、总结中有完善、摸索中有突破,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勤恳工作,支教接力、扶贫济困,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

RECOMMEND重要提醒!@全体SUSTer联合共建!秦药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今天,不能稍忘!“以信仰之光,照亮学生前行之路”丨师德标兵④陕科大考点公告!全体考研人请注意!

ELEGANT DEMEANOUR

OF THE SUST

精品推荐

学术科大

人物科大

风景科大

体验科大

(上下滑动加载更多)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李彦龙郭旭 彭栋磊

编辑:尤子妍

责编:毛文博

总编:宇文翔

审核:林梅

官方网站

https://www.sust.edu.cn

投稿邮箱

xww@sust.edu.cn

版权归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请联系获取授权

“分享”科大故事陕科大人点“赞”和“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