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论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系列报道(二)——记202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贾潞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15 22:39 浏览量: 3351

点击蓝字 // 关注我们

编者按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营造良好学风,勉励后者,树立榜样,未来可期,现推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系列报道。

一、作者简介

贾潞,女,博士,讲师。陕西科技大学2019届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7-2018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现就职于太原理工大学。主要从纳米复合纤维改性材料进行研究,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项,授权国际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际专利1项进入实审。荣获2017年博士国家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等。读博期间多次前往企业进行产业化推广,在国际会议上做英文报告。

贾潞与导师马建中教授合影

二、论文简介

《两性聚合物水滑石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及性能》针对制革鞣制过程中严重的铬污染,课题组前期研发了制革清洁化生产的两性聚合物/蒙脱土纳米复合助剂,该材料能够实现少铬鞣制。为进一步提升该类材料对制革湿整饰工序中染料、加脂剂等阴离子材料的吸收,本研究首次提出将阴离子型的层状粘土—水滑石(LDH)引入皮革鞣制用两性聚合物基体中,通过两性聚合物基体中的阴离子与水滑石层间的阴离子发生离子交换,得到纳米复合材料。水滑石层板的正电荷与两性聚合物基体中的阳离子基团可增强复合材料整体的正电性,将其应用于皮革加工,可提高坯革对湿整饰工序阴离子材料的吸收,从而获得增深显著、柔软的坯革。

该研究的创新性在于:1)利用LDH层板的正电荷与两性聚合物基体中的阳离子基团可增强复合材料整体的正电性,探索其用于皮革鞣制中促进坯革对复鞣剂、染料、加脂剂等阴离子材料的吸收的可能性;2)提出在水溶液体系中,采用水溶性两性聚合物溶液剥离水滑石,该水滑石剥离方法避免了有机溶剂的使用;3)分别研究两性聚合物、纳米粒子、纳米复合材料与皮胶原纤维的相互作用方式,及其对皮胶原纤维多级结构的影响,揭示纳米复合材料组分之间的协同作用,建立纳米复合材料的鞣制过程中的可能作用机制模型。

三、导师评语

本研究通过不同的方法将LDH引入设计合成的含磺酸基两性聚合物中制备两性聚合物/LDH纳米复合材料。两性聚合物基体中的阴离子可与LDH层间的阴离子发生离子交换,LDH层板的正电荷与两性聚合物基体中的阳离子基团可增强复合材料整体的正电性,将其应用于皮革鞣制,可提高湿整饰工序中坯革对阴离子材料的吸收,从而获得增深显著、柔软的坯革。该研究为皮革工业无铬鞣剂的开发提供新的理论基础,为胶原纤维的开发利用提供新思路,同时对医用胶原蛋白、食品等领域的胶原改性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代表性成果

[1]Lu Jia, Songshan Zeng, Hao Ding, Andrew T. Smith, Anna Marie LaChance, Maria M. Farooqui, Dangge Gao, Jianzhong Ma*, and Luyi Sun*. Leather-Based Multi-Stimuli Responsive Chromism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1, 2104427.

[2]Lu Jia, Jianzhong Ma*, Dangge Gao*, William R.T. Tait, Luyi Sun. A star-shaped POSS-containing polymer for cleaner leather processing.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9, 361:305-311

[3]Lu Jia, Jianzhong Ma*, Dangge Gao*, Bin Lyu, Jing Zhang. Application of an amphoteric polymer for leather pickling to obtain a less total dissolved solids residual process [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6, 139: 788-795.

[4]Lu Jia, Jianzhong Ma*, Dangge Gao*, Bin Lyu, Li Cheng. Facile preparation approach of nanocomposite based on water-soluble polymer and layered double hydroxides for the enhancement of leather dyeing[J]. Applied Clay Science, 2018 (152): 22–28.

[5]贾潞,马建中*,高党鸽*,吕斌.层状双氢氧化物/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 [J].化学进展,2018,30(2/3):295-303.

(2)授权专利

[1]Jianzhong Ma*, Lu Jia, Dangge Gao, Bin lv. Poly-octavinyl polyhedral oligomeric silsesquioxane-acrylic acid nano composite auxiliary agent for leather and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for, 2020-6-9, 美国, US10676798B2.

[2]马建中,贾潞,高党鸽,吕斌,杨晓燕. 原位法制备具有增深效应的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聚合物纳米复合皮革复鞣剂及其方法,2020-05-19,中国,ZL201711085294.2.

[3]马建中,贾潞,高党鸽,董点点,吕斌. 皮革鞣剂N-羟基琥珀酰亚胺-聚丙烯酸酯及其制备方法,2019-03-08,中国,ZL201710478666.1.

[4]马建中,贾潞,吕斌,高党鸽. 皮革用多功能水滑石/聚合物纳米复合助剂及其制备方法,2018-01-26,中国,ZL201610998893.2.

[5]马建中,贾潞,高党鸽,吕斌. 皮革用聚八乙烯基笼型倍半硅氧烷-丙烯酸纳米复合助剂及其制备方法, 2018-01-26, 中国, 201610998893.2.

[6]马建中,贾潞,吕斌,高党鸽. 两性少盐浸酸少铬鞣制助剂及其制备方法,2017-01-11,中国,ZL201510203712.8.

[7]马建中,贾潞,吕斌,高党鸽. SiO2气凝胶/乙烯基聚合物复合高吸收铬鞣助剂及其制备方法,2016-02-10,中国,ZL201410629623.5Q.

[8]吕斌,贾潞,马建中,等;小分子混酸联合乙烯基聚合物制备的高吸收铬鞣助剂及其方法,2016-05-18,中国,ZL201410629550.X. (专利)

五、校友寄语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图、文 | 研究生院

编辑 | 赵健珺、刘书磊

责任编辑 | 卢文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