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树信仰,一生秉烛铸师魂”丨师德标兵③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3 20:45 浏览量: 1727

编者按/Editorials/

为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继承和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学校开展2021年度“诚博”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开展系列策划,通过走访了解、挖掘模范教师背后的故事,营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育环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力推学校教育综合改革。

诚博师德标兵

冯俊华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从教20余载,她用爱与责任在教育的沃土上,孜孜不倦地耕耘,致力于做课程思政的践行者。她说:“学生是根,育人是本,大学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她还说:“课程思政不是口号,而是思想的净化和人格的历练。”她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

——题记

人物简介/Profile/

冯俊华,女,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科技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累计11门,培养研究生60余名,主编出版教材4部。主持完成省级及各类科研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忠诚事业勤耕耘,科研教学相融合

冯俊华认为,良好的师德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上,更体现在自身专业发展上。为此,个人在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在担任系主任15年间带领众多教师骨干,为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冯俊华先后担任本科生《技术经济学》《质量管理》《生产管理》,硕博研究生《管理学前沿》《轻工技术经济学前沿》等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与此同时,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采纳或被陕西省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收录。其中,主持完成的《陕西省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陕西轻工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研究》对“十二五”时期陕西省轻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建议。

言传身教做表率,站好讲台铸师魂

冯俊华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理念,不仅用心研读教材内容,细化教学大纲,还主动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课堂体会,不断优化授课形式和方法,充实授课内容,重在培养个人品质素养、专业思维和视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因长期承担较重的多学院教学和督导工作,腰颈椎症兆日益突显。时间久了,学生便会自发在上课前提前在教学楼底下等她,搀扶着她上楼梯,走上讲台。新冠疫情期间,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为学生加油打气。类似的点点滴滴,早已化作她的日常,细数不尽。也正是凭借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良好的课程教学效果,她受到学院领导、同事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称号。

立足岗位做贡献,履职尽责显担当

冯俊华担任工商管理系主任期间,为让学生拥有更优质的实习机会,先后建立了浙江、江苏、四川等省地共计8个生产实习基地。指导的工商管理实习队多次被评为我校“优秀生产实习队”。

在10余年的教学督导工作中,她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无数次走进学生课堂,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授课,做好详实记录;并坚持“勤督重导”原则,当面和授课教师反馈课堂听课效果,有针对性地指导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同时,积极和青年教师交流沟通,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授课技术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并应用到自身的教学实践中,教学相长。

甘为雨露沐桃李,致力扶贫显爱心

冯俊华作为研究生导师,她始终认为“学术如作诗,功夫在诗外”,要让学生热爱学术,重在对其学术兴趣点的挖掘、鼓励和引导。因此,从研究生入学开始,她便实施每周一次的文献汇报,每学期两次工作总结制度。同时,资助学生参加校外各种学术讲座与研讨会,凭借着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扎实的专业素养,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冯老师在生活中既是家长,更是朋友,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教学生做学问,更教学生做人,学生一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冯老师。时间久了,感情深了,学生们对她的依赖和信任也愈加浓厚,并为她起了一个暖心的外号:冯妈妈。

不仅如此,她身处教学岗位,不仅帮助在校学生,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专业“一对一”帮扶活动,并默默地帮助着素未谋面的贫困学子。自2014年起一直资助洛南县一户贫困家庭3名学生读书,目前一个孩子已大学毕业。

辛勤三十余载,冯老师为社会培养了60余名硕士研究生,纵使岁月流逝,他们都一直铭记冯老师的谆谆教导,终生难忘。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每一个特别的日子,她总是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学生的祝福。在这条通往“好老师”的路上,冯俊华老师是一名坚守理想与信仰、执着事业与追求、胸怀国家和人民,用忠诚与担当,诠释着“三创两迁”科大精神的普通教授;是一位爱生如子、倾心育人,用“三尺讲台树信仰,一生秉烛铸师魂”的大学教师;纵岁月变迁,时光荏苒,仍初心不改,使命不忘。

RECOMMEND推荐阅读

20211202,祝爱你你爱 皆“称”心如意

特色入选!教育部100个典型案例

新华网报道:“好人”韩红辉

胜利召开

嘿!你有3个朋友也在 #美滋滋

ELEGANT DEMEANOUR

OF THE SUST

精品推荐

学术科大

人物科大

风景科大

体验科大

(上下滑动加载更多)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图、文: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视频:宇文翔 郭乃力

高冉刘景涛 李雨航潘霜霜

孙泽融 周末 焦之乐

编辑:王如欣孙文泽 王张佳怡

责编:毛文博

总编:宇文翔

审核:李晓

官方网站

https://www.sust.edu.cn

投稿邮箱

xww@sust.edu.cn

版权归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请联系获取授权

“分享”科大故事为陕科大人点“赞”和“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