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引路人”丨师德标兵①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19 17:53 浏览量: 2565

编者按/Editorials/

为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继承和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学校开展2021年度“诚博”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开展系列策划,通过走访了解、挖掘模范教师背后的故事,营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育环境。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力推学校教育综合改革。

诚博师德标兵

王家宏

“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引路人”

温文尔雅,谦卑温和,是周围师生对他的普遍评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是他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生动实践。2004年至今,他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教学生知识,也教学生为人处世。他注重专业建设,为环境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题记

人物简介/Profile/

王家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曾荣获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主持10余项教改项目,承担10余项科研项目,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4项,指导本科毕业获校优秀论文一等奖4人,获“校优秀生产实习队”称号3次。

注重教学实践,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要给学生上好课,就要不断调整教学方法,扩宽知识面。为提升自身素养,王家宏不断学习和补充专业新知识,积极参与企业工程实践锻炼,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相结合。一方面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提升教学内容质量,另一方面紧跟教育发展新趋势,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先后对自己所承担的《环境工程设计》《生产实习》等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主动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他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带学生实习过程中结合图纸,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详细结构,细致地解决学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跟着王老师的学生们,都纷纷称赞老师把知识讲活了,真正让大家在实习过程中学有所获。他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疏导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在学校学院“一对一”帮扶活动中,经常与自己联系的学生及家长沟通,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学生。

注重专业建设,打造良好学习平台

除了教学工作,王家宏还肩负着推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2018年是他最为忙碌和充实的一年,牵头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及相关专业认证材料,同时组织教师完成环境新实训中心的规划、实验设计、仪器采购、实验室布置等工作,那年暑假他加班加点完成自评报告终稿修改工作,提交终稿后又投入实验室建设工作中。

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获取的成绩可圈可点。他以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实施环境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建成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环境工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环境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除此之外,他还承担本学科教学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参与资源与环境二级博士点申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作为撰写人完成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评估,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新专业申报等。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平台,王家宏一直在不懈努力着。

注重人才培养,做好学生创新发展

王家宏一直注重学生科创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创竞赛,拓宽学生知识面。指导本科生参加互联网+,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等各种科创竞赛,获校级以上奖励5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获校本科优秀论文一等奖4人,二等奖3人。作为研究生导师,注重学生研究能力培养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工程实践,给学生提供和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目前,已毕业研究生20余名,博士留学生1名。

他将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20余家造纸、制革等轻化工行业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以及改造设计工程项目。王家宏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态度和努力为学生言传身教,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践行“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社会的引路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号观看RECOMMEND祝贺!我校杰出校友王双飞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每天留出两个小时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研究颜值实力并存!图书馆“上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每年招生15-30人重磅!获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ELEGANT DEMEANOUR

OF THE SUST

精品推荐

学术科大

人物科大

风景科大

体验科大

(上下滑动加载更多)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文、图:党委宣传部、人事处

视频:宇文翔、郭乃力

刘健姿、孙嘉伟、谭瑞、李心怡

李泽坤、孙欣宇、李雨航、唐袁媛

编辑:胡艺馨 王如欣

责编:毛文博

总编:宇文翔

审核:林梅

官方网站

https://www.sust.edu.cn

投稿邮箱

xww@sust.edu.cn

版权归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请联系获取授权

“分享”科大故事为陕科大人点“赞”和“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