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院系风采】食品学院夯基础、抓关键,全面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及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23 22:05 浏览量: 4967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食品学院夯基础、抓关键,全面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及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2020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在上一年度保底线、顺机制、聚合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规范教育管理、突出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全年以夯基础、抓关键、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夯实研究生党、团班、研会新一届学生干部的工作基础;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及科研氛围提升两大关键,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及学术水平。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个确保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常抓不懈

坚持把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研究融会贯通,用能和不同研究生研究方向插得上嘴的话题与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的研究生建立平等的沟通机制,兜住安全稳定底线。把思想引领、营造良好氛围作为党支部、团支部意识形态领域的核心来抓,确保各年级风气正、秩序稳。

二是重视队伍建设有力有为,确保平台留人心

对选拔的三支队伍,从人生的不同阶段要学会清零、研究生的学习究竟在学习什么、处理好科研、导师、同学等的各类关系,三个维度做通思想工作。提供有所为的学习平台,微党课比赛、承办校级“四史”知识竞赛、导师零距离、宿舍大检查等等活动平台。同时,通过例会及时复盘、总结,既教思路,更教方法,让各类学生干部在所属的平台有收获有成长,稳得住队伍,留得住人心。

二、三大任务抓研究生教育关键

一是抓研究生教育管理规范,持之以恒增强规矩意识

对日常管理中的请销假、每日健康打卡等日常管理工作,坚决做到眼中揉不进沙子、心中装不下尘埃。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擅自外出、夜不归宿不报备的研究生第一时间与导师沟通,坚决一竿子插到底。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晚点名、例会等,将规范的研究生管理制度不断渗透研究生思想。一年来,研究生的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的机制逐步健全,每日晨午检打卡率均在98%以上,绝大多数时间可达到100%,实现了不为日常琐碎工作操碎心的要求。

二是抓好研究生学风,持之以恒浓厚学术氛围

举办学长论坛、导师零距离、榜样的力量等13场,并依据调研为基础逐步扩大学术技能的交流作为各类讲座、报告的主流,契合研究生的学术需求。在支部内建立以党员为排头兵的科技竞赛团队,利用支部“五型党课”的集中学习,将科技竞赛项目在集中学习时进行演练,现场观摩指导;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小讲堂,每位研究生党员一个专题,可以是科技论文协作,可以是绘图制图,可以是实验数据分析技巧等,以党员自身扎实的专业学识带动研究生群体科研素养的提升,不断浓厚科研氛围。同时,针对党员设岗定责中科研互助岗的履职情况散漫不聚焦,针对支部党员进一步细化岗位考核办法,重新选岗认岗。增设科技竞赛岗、学术讲师岗、SCI论文培训岗等岗位。从排头兵到设岗定责,以点带面,不断浓厚研究生整体学术氛围。

三是抓各类先进典型,持之以恒做好示范表率

依托样板支部、党员设岗定责、国家奖学金评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研究生年度人物等各类评奖评先评优,在各类型树立一批敢为、感想、敢做的先进典型。本年度,依托以上各类典型,共开展以研究生为主的先进典型报告会、分享会7场,并陆续推出人物专访,在研究生群体内营造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各类评奖评优的申报学生比例相比去年翻倍,研究生主动对标先进典型的氛围逐渐形成。

三、研究生聚焦综合素质能力及学术水平全面提升

本年度,研究生广泛参与毕业季、酒文化节、各类报告,党支部副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均有研究生主动竞聘,切实将用人和培养人深度结合,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

学院研究生的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的评选门槛不断提高。懂科研软件使用、科技论文写作的同学逐渐增多,专题讲座的质量明显提高。记得2016年刚带研究生时,周六晚上从樱花大道走过看实验楼,零星的灯光衬托出科研的落寞;而最近再从樱花大道走过,周六的晚上灯光熠熠,以时间为基础的累积是必要的,也是工科研究生所必须要践行的。

四、未来工作改进及实施措施

(一)未来工作改进措施

  1. 基本思路:

重点抓好科技竞赛培育、研三学生就业的重点任务。

2.实施举措:

(1)科技竞赛培育:探索建立研一打基础、研二立架子、研三登台面的培育模式,以实验团队为方向建立沟通机制,将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用到科技竞赛的培育上;同时,全面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研究生参加科技竞赛的覆盖面。

(2)持续深入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及民主评议在基层组织治理中的重大作用。对研会、党支部、团支部等队伍教会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方法;规范并用好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实验室检查评议小组的选取实施办法,用好评议小组的民主评议“指挥棒”作用。

(3)持续深入抓好研18就业工作。加大对中药学研究生的就业观念的再引导,与重中药学导师建立较为密切的沟通机制,促进学生就业;对考博的5位同学,持续跟进,确保顺利读博;进一步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显著提升研18就业质量。

图/文:韩万友

编辑:谢天萌、郑毅

责任编辑:卢文玉

审核:孙敏

扫码关注我们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