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组织研究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5 23:46 浏览量: 3491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陕西科技大学通过集中观看和分散观看的方式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网络直播,共有13个学院参加直播观看活动,共计2571人同步观看。

本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作专题宣讲报告。

樊锦诗先生在做报告

樊锦诗先生报告的题目是《守一不移,奉献敦煌》,她首先介绍了敦煌灿烂悠久的文化历史,强调敦煌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大历史意义。她结合自身守护和研究敦煌石窟的经历,从“守一不移”、“担当使命”、“直面挫折”、“正视困难”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她认为作为一名考古学的科技工作者,必须秉承科学精神和对文化遗产负责的态度,做到求真求实,绝不能马马虎虎,且要甘坐冷板凳,脚踏实地才能产出合格的科研成果。樊锦诗先生致力于打造全球数字敦煌资源库,更好地传播弘扬敦煌灿烂悠久的文化,用数字化技术留存珍贵的敦煌文物资料。她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已经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现在,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戚发轫先生在做报告

戚发轫院士作了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的报告。作为中国航天界先行者,戚发轫院士参与了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的设计,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科学精神方针与自身航天工作经历,他从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成就、文化等方面论述了高尚的科学道德和严谨务实的学风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性。在提到“两弹一星”精神时,戚发轫院士特别强调作为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他强调,发展航空事业,建设航空强国,实现中国航空梦离不开青年人,新时代青年同志应坚定理想与信念,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观看现场

立冬知多少

贾玮老师课题组

弘扬科学精神,牢记科学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樊锦诗先生扎根大漠五十七年,年过八十仍心系敦煌石窟的保护与研究;戚发轫院士,心系祖国,积极投身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广大科学工作者做出的杰出贡献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展现了优秀科学家们的崇高风范和人生境界,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工作者爱国敬业、奉献拼搏的时代精神。报爱国之心,向榜样看齐,担责任使命,攀科研高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报告对他们走好今后的科研路、人生路具有巨大的启迪和引领作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