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研途在线•你我同行】研究生线上课堂进行时⑧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13 22:22 浏览量: 2124

研究生线上课堂进行时⑧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相关部署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各学院精心准备。开课至今,师生们已逐渐克服软件使用不熟悉、课堂管理有挑战等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新特色。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史江滨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史江滨,我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古代艺术品鉴赏等方向的研究。曾主持国内多项大型项目的设计与施工,主要项目有:陕西省图书馆室内设计、重庆沙坪坝商场室内设计、泸州醇窖酒业公司室内外设计等。2001年—2008年曾任陕西省政府大型项目招标评审专家。在国内《包装工程》《电影文学》《机械设计与制造》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

学生是通过你的授课学会的,不是你教会的

——网络教学让学习方法更加立体

一、转换旧的教育观念,不断学习是我们唯一能选择的生存之道

这次全国性的“疫情”促使网络教学跨越了时空,近距离的和我们接触,使学校教育成为开放式教育。而大部分的老师是没有接触过网络教学的,因为没有经验,教师普遍有一定的压力,万一上课时发生不可预见的故障怎么办?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同事看笑话也就算了,连学生前的面子都没了……

其实这都是心态问题,任何事情都是从无到有的,任何本领都是通过学习从不会到会的。我们现在习惯了课堂教学,难道我们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没有紧张过吗?

所以第一要解决的是心态,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世间也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不断学习是我们唯一能选择的生存之道。一切事物都有好坏两个方面,抱怨生活还是享受生活,这只是自己的一个心态。我们为何不将因“疫情”而被动采取的网上教学当作一次机遇。

网上教学同样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

二、学生是通过你的授课学会的,不是你教会的

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班里总有学习好的优等生,也都有学习不好的差等生,他们都是一样的课程,一样的学习环境,一样的老师带的课,但是为什么会有差距呢?答案很简单,有的学生在努力学习,有的学生学习不努力,甚至不学。

所以,如何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远比公式、理论重要的多。因为学生是通过你的授课学会的,不是你教会的。

传统课堂的优点在于可以第一时间根据学生的反应进行课堂调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探讨。而网络教学是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甚至你都不知道他的设备在线,人是不是在线?

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是一个显著的问题!

通过这两周时间,我总结一定要将课堂和网络学习结合起来,要让学习方法更加立体!

(1)监督和互动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例如上课前十分钟学生在群里签到。并且上课无论是用QQ课堂、腾讯会议或其他方式,不要让学生先申请再提问,给所有学生打开音频,随时可以和学生对话,他的头像就在屏幕右方,你随时可以点名提问。

在课堂上留出时间检查上节课的作业,一节课利用5-10分钟,不影响教学时间。让学生演示自己的作业,屏幕共享,别的同学也都能看的。

这些方法对学生学习起了监督,还增加了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互动。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些只起到了督促作用,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并不能使学生从心理上主动来参与学习。

(2)教师要努力成为一个学生学习的参与者

要想成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就要将自己的学习与学生的学习结合起来,将课程内容与学习这门课程的方法结合起来呈现给学生。无论哪位老师讲授哪门课程,老师也都是当年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才成为这个学科的专业学者的,肯定都有很多学习的感悟和体会,学生需要的正是这个。例如我所讲授的是艺术品鉴赏与投资课,在授课时,可以将自己在艺术品鉴赏过程中的实例结合课程内容一起讲给学生,尤其自己的失败案例和自己在学习中走了哪些弯路,由于这个是真实的实例,细节末梢自己都清楚,很容易使学生融入进来。而书本上的内容是做不到的。别人的例子也可以引用,但这种例子一般不够丰满,因为具体细节当事人以外的人不知道啊。

在这点上,网络教学的丰富多样就比传统教学来的容易,因为网课可以和多种资源相结合,比如视频、音频和图片等,讲自己案例时结合当时的案例图片、资料,讲别人的案例尽量是这个学科里典型的人与事,一定要有视频资料,空口讲说服力不大。临时需要一些补充资料时,甚至可以直接在共享里上网。这也比传统教学更便捷、更灵活。仅仅依靠PPT太单调了,PPT里不可能放大量的资料,而网课刚好就是用你的电脑上的,你电脑里所有资源都可以拿出来共享。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

教师的角色是一个引导者,引导学生在网络上改变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积极创建情境,积极创建条件,在整个网课过程中,教师要努力成为一个学生学习的参与者,让学生融入学习中,不要融入上课中。

(3)保护好学生学习的天性,情感因素对学生学习发展是很重要的

一个好的老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从教育心理学来看,靠学习责任心来学习远不如爱好学习来的效果好,俗话说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对这门课产生感情因素,这点对学生的学习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教师要了解学生,要以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讲这门课,而不是以自己所习惯的方式。要学会改变自己,要保护好学生学习的天性。

还是用艺术品鉴赏与投资课来举例,这门课有它的特殊性。鉴赏和投资是这个课所学的结果,艺术品是鉴赏和投资的平台,艺术品是多样的,学生对艺术品的爱好是有区别的,有的学生喜欢字画、有的学生喜欢瓷器、有的学生喜欢玉器,这个时候绝对不能要求学生按老师的统一规划来学习,要利用这门课的特点,要允许学生有自己的偏好,以他的兴趣来引导给他学习。课堂上的内容当然是一样的,但课下的互动是不一样的,把不同的资料发给不同的学生,而且不同的学生作业也是不一样的,这样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尽可能的保持他的兴趣。所谓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这里只是用我上的课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其实每一门课程都有它的特点,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发挥每门课程的优势,用不同的方法来引导学生,最终都是为了更好达到学习的目的。

三、总结

授课两周了,在短时间内获益颇丰,顺利地完成了线上课程的建设,虽然感觉授课效果、学生积极性还算达标,但是网络教学还有极大的空间深度等着我们去挖掘,一定要尽量尝试一些教室里无法进行的互动和不容易展示的内容,对自己以后的教学也是一个启发。

总之,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将线上线下进行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教学效果,这也是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

复试调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