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任工昌教授:延迟返校不停教、不停学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10 23:19 浏览量: 2236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推迟开学。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为了帮忙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发起,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声声入耳】栏目今日正式上线啦。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任工昌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疫情期间,导师应该如何为战“疫”做贡献呢?

坚持以身作则,把握思想引导。作为研究生导师要严格遵守国家、学校、社区的相关规定,不但做好自身约束,更重要的是,主动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配合学校做好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工作?

联系实际,守护学生健康。结合实际,建立导师在校研究生工作群(QQ群、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全体导师组成员和全体在校研究生。通过工作群统一发布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与个别通讯通话相结合的方式,关心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例如,张博文同学参加了居住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鼓励她做好志愿并不断强调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等。

疫情期间,学生应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合理规划,自主学习。战“疫”当前,遵守和服从管理规定是第一位的,在家自主学习是第二位的。建议研究生们应该调整心态,顺应环境,自觉做好学习计划,养成自律自主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同时,主动与导师沟通,突破现有困境,克服困难,将压力变为学习动力。

延期开学,导师应该怎么指导学生在家学习?

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指导。利用电话、微信和邮件等形式扎实有序指导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对个别同学通过开展视频会议的方式交流论文修改;对于返校需补充实验的同学,既做好安抚工作,又指导让其在家扎实做好实验规划及相关文献查阅工作,为返校后可立即开展实验环节做好准备工作。

这次的疫情会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吗?

关于对毕业生就业问题,应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线上招聘模式,针对不同岗位有区别地调整个人简历。希望我们的研究生都能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

战“疫”当前,严格服从居住地和学校的管理规定,停课不停学、不停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研究生院十分挂念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期待着你们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返回母校

任工昌,男,汉族,1962年生,中国党员,工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任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陕西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陕西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基于网络的异地合作设计、产品创新理论,CAD、机构综合、机电设备状态监控等方面研究工作。2006年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2010年获咸阳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12年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2019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图/文:机电学院研究生会

编辑:郑毅、李璐

审核:陈李斌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号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