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课堂进行时⑥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07 21:05 浏览量: 2476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相关部署下,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各学院精心准备。开课至今,师生们已逐渐克服软件使用不熟悉、课堂管理有挑战等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探索出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新特色。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侯银萍老师、王先宝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分享人简介:

侯银萍,陕西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主要科研方向:(1)废水生物处理理论与技术;(2)厌氧发酵与生物能源回收。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基金1项、参与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6篇。参与项目曾获得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讲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获“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课堂创新大赛”三等奖。

王先宝,博士,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科研方向:

(1)废水生物处理理论与技术;

(2)活性污泥工艺优化;

(3)剩余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3篇,参与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获得2017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优质资源共享与过程监控并举助力在线教学

01、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课程准备

(1) 充分试课,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打好基础

在开课两周前充分调研,获悉各高校雨课堂等专业教学平台由于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使用频繁,均出现网络卡顿甚至无法正常登陆的现象。为避免网络问题影响正常授课进度,教学组两位教师尝试通过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包括微信群、QQ群、钉钉等)实现高效稳定的在线教学,并在开学前开展试听与平台测试,初步确定方案后邀请学生试听,汲取多方意见。

经过充分对比测试,由于QQ群具有以下三方面优点:①普及度高,学生100%能熟练使用QQ,操作门槛低;②结合研究生小班(32人)教学的特点,通过QQ电话能够实现视频音频教学、屏幕分享演示PPT、课堂讨论等教学手段;③群文件容量充足(10G),满足相关教学资源上传存储要求。最终,建立了《废水生物处理新技术》课程交流QQ群,使用QQ多人会话的方式开展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

(2) 优质慕课资源,助力研究生在线教学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络教学使我们有更多机会聆听讲师教学,为在线课堂注入新鲜血液从而激发研究生学习兴趣。根据本门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选择了学堂在线的国家精品课程——由清华大学左剑恶教授主讲的《水处理工程-生化技术》,知识构架完整,重点突出。待全体研究生均加入课程QQ群后,教师在课程群发布慕课学习路径和学习方式,并跟踪学生登录平台遇到的各种问题。

针对几名学生反映的登录课程平台学习难,视频无法顺畅观看等问题,及时对学习方式进行调整,教师登录“学堂在线”平台对要学习的慕课内容进行录屏并于每次开课前一天将具体的课程安排、慕课视频发布至课程群,保证每位同学顺利获取慕课学习资源,并有针对性的预习,了解课程内容。

(3) 一主讲、一辅助,确保在线课堂无疏漏

考虑到在线课程可能出现网络不稳定,为及时消除个别同学由于网络卡顿跟不上课堂安排的焦虑情绪,教学过程中两名教师全程同时在线,一人主讲则另一人辅助统计学生到课情况等。如有学生出现网络卡顿、无法进入“QQ屏幕分享”听课等突发情况,可通过QQ或电话联系另一名非主讲老师及时反应情况。教师协助学生解决听课过程中的故障,从而确保在线教学毫无疏漏的照顾到每一位同学,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

(4) 线下即时调研,持续改进教学策略

尽管开课前已经进行了授课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充分的在线教学演练,但授课细节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第一次在线课结束后,授课教师随即与研究生进行交谈,同时聆听教学督导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听课过程中杂音大及师生互动不足两个问题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具体做法为:①教师梳理重难点知识时,请全体学生关闭麦克风,避免过多杂音影响听课效果。在关键知识点需学生发表想法时,由发言学生开启麦克风,回答问题后再关闭;②将32名研究生分为5组并要求学生建立小组讨论群,在线讨论环节,督促学生进行充分的小组内研讨,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发表研讨结果。对于教师提出的选择性问题,要求每位学生以文字形式在QQ群中回答问题。

02、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

(1) 高效的考勤

开课时,教师邀请全体学生加入QQ电话并发布签到指令,32名学生以组别序号依次进行签到,如1-李楠、1-张苗、……、5-蔡斌斌、5-王河有,整个签到1 min左右即可快速完成。

在线课程中,要求学生将慕课学习界面拍照上传至QQ群中,保证学生“学习进程不掉线”,还可督促其自主学习基础知识。此外,在教师通过讲解PPT进行重难点知识的梳理、课堂研讨及答疑时,QQ屏幕分享界面可显示学生是否加入直播课堂。为了抓牢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教师在知识讲解中随时设置问答,并随机点名回答,施加给学生一定的压力从而促使其始终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

(2) 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在学生自主学习了慕课内容后,利用“QQ屏幕分享直播”进行PPT演示梳理重、难点知识,为了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关键知识点、易混淆知识点处设置问题进行实时问答,或设置思考题进行课堂研讨,使5个小组进行充分的组内讨论,而后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发表其研讨结果及依据,教师予以点评分析,营造了较好的课堂讨论氛围和师生互动效果。课后,通过布置思考题、作业、预习、查阅文献等任务,引导研究生利用线上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3) 活跃的课程互动

在线上课堂里,一次发问,瞬间迎来全体学生的倾情回应,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热情令人瞬间泪目。主动学习,师生高效互动,我们追求多年的目标,在互联网的云端里变为现实。通过随机的课堂问答,增加师生互动,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提高学生线上听课的专注力,强化授课效果。

(4) 实时在线指导

建立师生沟通渠道,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破除学生自学过程中存在的知识盲点与疑虑,同时通过课下与学生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与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有效的持续改进。

03、注重学生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生通过学堂在线慕课的学习,了解基本知识点,授课教师针对重、难点内容进行PPT梳理,深入讲解,同时对常见的知识误区进行解读,加深学生对知识内涵的掌握。授课过程突出基本原理与技术在工程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高学生以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