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王海燕教授:疫情面前我们更要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学有所获、更加成熟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3-30 21:25 浏览量: 2911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推迟开学。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忙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发起,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声声入耳】栏目今日正式上线啦。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王海燕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01、研究生导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

响应国家号召,传达“抗疫”精神。

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我们不能按时返校,因此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我们要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这一精神传达给学生,教师应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或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指导工作,让学生们在家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能接受研究生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并实现自我的提升。

对研究生学习起到指导监督的作用。

研究生导师也应该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特长,指导学生有导向性地拓展学习,开题的研究生应加强查阅文献和阅读学习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逐步凝练适合自己的发展研究方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相信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研究生要定位自己,把握当前,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应完成相应的培养计划要求。

02、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您建议研究生导师应该如何开展工作?

帮助学生正视疫情。

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都做得很到位,不论是大人小孩基本都能够正确认识疫情、有效防控疫情,但是不免会有同学因周围出现疫情而表现出诚惶诚恐的情况,这时导师作为学生的第一负责人,应该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用积极的态度去抗击疫情,中国是强大的,一定能战胜疫情。

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研三的同学可能会对毕业问题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担心毕业论文能否按时提交,毕业时间是否会延迟,就业会不会受到影响等等,针对这些问题,研究生导师要多与学生互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对学生整个的培养计划做一个评估,通过合理的评估给研究生制定个性化的行动方案。

学校和导师相互配合推进工作。

导师要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特别是对研三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与毕业情况做认真摸底与研究,对于以计算机仿真为主的学位论文以及人文、艺术、教育等方面的学位论文,导师可以直接进行线上指导,督促学生按正常计划完成;对需要完成实验研究的学位论文以及需要完成硬件任务的学位论文要认真研判,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出科学合理的推进方案。我们之后会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尽量统筹安排,做到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业,也希望同学们不要产生较大的学业压力,因此后续学校和导师会相互配合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

03、疫情期间,研究生普遍面临着科研压力大或者在家学习效率差等的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提高学习自觉性,激发学习精神。

研究生是富有学习激情的群体,很容易就能激起学习的热情与动力,国家和学校在努力创造条件为我们提供学习资源,国家有信心打赢防疫战,研究生群体也该用我们的学习奋斗精神表明我们对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所以研究生要找准在阻击战中的自我定位——协同抗击疫情、完成研究生学习任务,明确目标导向,培养我们研究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自我的认知和综合能力,希望未来能够用所学服务社会。

04、学校延期开学,针对各年级研究生学术科研,撰写论文、准备毕业答辩以及就业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吗?

对于研一的同学,最重要的是完成好课程培养计划,线上教学与在教室的研究生教学管理以及培养理念一致,只是在特殊时期使用特殊的教学方式,国家教育部很重视高校的管理和人才培养,希望同学们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保持自觉性,也希望自我约束能力较弱的同学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掉队。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基本稳定,但还是要做好境外输入防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能返校,那么研一的同学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拓展学习来提升自己。

研二的同学,寒假前已完成开题,结合开题报告研究内容,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交流沟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尽可能地完成研究进度。可能会有一些同学因为网络的问题在推进学习进度上有一定的困难,但是疫情期间很多资源开放,我们可以在校外登录学校的VPN,访问一些网站,下载我们所需的学习资源。研二的同学还应注意结合研究方向和问题导向以及相关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聚焦关键问题结合自身情况展开学术研究。

研三的同学,就像之前提到的,会有一些心理压力,尤其是对于需要硬件研制或开展实验的同学,这时候就需要和导师有强互动,随时沟通学习情况,及时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就业问题,由于现场招聘活动无法推进,同学们自我推荐的机会就变少了,线上和线下面试也存在差异,因此学校的研工部与就业办一起努力,积极获取大量的高质量的线上招聘信息给同学们,尽一切所能推动就业工作。

总之,大家都应该在特殊的学习环境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来提高自己武装自己,尽可能的等同于在校学习的状态,让自己发展得更好。

导师寄语

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我们处在网络发达的时代,每天会接收到各种信息,可是这些信息的真假我们不得而知,作为研究生首先要判断信息的可靠性,不随便转发,更多关注的是官方发布的内容,传播正能量。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应帮助家人朋友正视疫情,提供正确的防控措施。最后,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高质量的完成研究生学习任务,从政治、人文、经济、科技等多方位的体会中国的强大和中国的影响力,让自己有所收获,变得更成熟,在未来发展得更好。

导师介绍

王海燕,男,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阿尔斯特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信号检测、信号处理、目标识别与跟踪、通信与组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