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注重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11-03 00:00 浏览量: 3793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淑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没有先进的理论武装,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同样,不能联系岗位职责干事创业,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

注重学做结合,切实提高审核评估工作思想认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既是争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党规,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合格党员。当前,我校正面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继2007年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办学面临的又一次重大考验,是关系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大事。每一个科大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一名党员都应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把学习教育与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突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基础,重在强化师生党员党性观念,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组织学习《陕西科技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等文件,重在联系实际,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三是结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扎实开展“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专题研讨,重在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学习教育和审核评估的结合点。深化学习教育,要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在抓“两学一做”促学科评估中,把审核评估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将边学边查边改这一基本要求贯穿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方方面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补短板、破难题,努力通过党建工作弥补迎评中存在的“盲区”,进行“六个认真梳理”,做到即知即改:一是认真梳理党建工作的全面引领与根本保障作用是否牢固,党组织在教学审核评估中工作推动是否有力,在整体部署和全员参与中能否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二是认真梳理学院办学中是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市场需求、产业需求主动对接;三是认真梳理学院党政领导是否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真正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不断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四是认真梳理学院发展是否坚持以“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六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注重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思路;五是认真梳理学院层面是否注重制度建设,尤其是要构建客观、公平、科学、可行的考评机制,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是认真梳理是否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以素质教育为主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质量意识,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有序推进审核评估各项迎评工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审核评估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细化方案、做细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含糊。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不仅需要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更需要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样创新方式方法,区分层次,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各异的方法和手段,切忌“大杂烩”、“一锅煮”。在对象上,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抓住学院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这两个“关键少数”。学院党政负责人为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学院层面做动员;分管教学副院长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点内容,对全院教工开展专题培训;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制定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生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学生层面动员大会;支部书记要围绕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师生党员主动参与评估工作,对照审核评估标准和要求,查找问题与不足。在方法上,重点抓两头:一头抓先进典型,发挥“灯塔效应”,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李保国,做‘四有’好老师”活动,评选出陶建宏、孙宏娟等立足岗位做奉献的先进典型;以“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党员亮岗履职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一头抓薄弱环节,防止“木桶效应”,建立学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把责任落实到最基层,避免出现“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采取宣传发动、专题辅导、检查督促、机制约束等联动方式,打出“组合拳”,制定评估工作奖惩办法,定期开展检查督评工作,加大学生到课和宿舍卫生检查力度,确保评估工作涵盖各个环节;以举办“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和审核评估知识竞赛作为检测手段,引导师生党员真学真做、知行合一,自觉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任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