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讲座丨有限信息下缓解供给风险:紧急订单和事后定价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19 22:27 浏览量: 4420

讲座主题

有限信息下缓解供给风险:紧急订单和事后定价

主讲嘉宾

陈植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

主持人

沈华晓副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讲座时间

2023年4月20日(周四) 15:00-17:00

讲座地址

广州校区东校园兰园6号212课室

嘉宾简介

陈植博士目前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助理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1)面对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问题,针对不同数据可用性层次设计优化模型与求解算法,并应用于商业、经济、金融和运营等领域的实际问题;(2)探讨资源分配和风险管理等共同活动中的竞争与合作方式。

讲座简介

本研究深入探讨了缓解供给风险的两种常见策略:紧急订单(emergency supply)和事后定价(responsive pricing)。紧急订单赋予企业应对超额需求的能力,而事后定价则在供给确定后通过价格调整平衡需求。考虑到供给不确定性及分布信息有限性,本研究从供应链韧性角度出发,分析了紧急订单和事后定价策略在降低供给风险方面的作用和它们的战略互动。在已知随机供给的均值和方差(易于估计的常用统计指标)情况下,采用分布鲁棒优化方法研究了风险厌恶型垄断企业的产量与价格决策,推导出最优产量、价格和利润的解析解。考虑成本参数、需求参数和供给波动等因素,本研究通过对比分析,得出了一系列管理层面的洞察。揭示了紧急订单和事后定价策略间的战略关系(替代或互补)受紧急订单成本和企业掌握的供给分布信息影响,并探讨了方差这一分布信息对企业决策的价值。研究成果为提升供应链韧性提供了理论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