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企业数字化转型、税务数字化监管与中国跨国企业避税行为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3-02-11 21:15 浏览量: 498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共获得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企业数字化转型、税务数字化监管与中国跨国企业避税行为

Enterpris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x Digital Regulation and Tax Base Erosion of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Evidence from China

摘要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发展加快了全球化资本、劳动力、无形资产等要素流动,改变了跨国企业整合全球业务、提升全球价值链的能力,从而加剧了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风险。因此,高度数字化企业的税收成为OECD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关注重点。过去研究主要关注了跨国企业税基侵蚀或者数字经济下的微观企业行为,对于数字经济新形势下的企业税收策略以及经济后果,仍然缺乏系统性研究。本项目既响应了我国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又有助于我国从数字化监管角度继续深化税收征管的顶层设计。

项目申请人简介

李文涛

李文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科研博士后,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研究领域:薪酬激励、信息披露、审计、新兴技术与财务会计理论。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成果在《会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