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启•致未来丨江苏省“双创人才”、宿迁市领军人才徐伟:酌水知源,诠释企业家风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二十周年校友系列专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30 22:54 浏览量: 4619

2002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成为全国首批获准开办EMBA教育的院校。20年间,从借鉴模仿到创新突破、从扎根本土到放眼国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在混沌和空白中摸索出一条特色育人之道,一路开拓进取载誉前行,为中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

“吾校矗立,蔚为国光。中山手创,遗泽余芳。”这是属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的20年,也是中国EMBA教育与中国企业家的20年,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商业文明构建的20年。学院特别推出EMBA二十周年校友系列专访——《E启•致未来》,邀请EMBA优秀校友代表与我们分享他们非凡的人生故事,共同感受EMBA与商业世界二十载的无限荣耀与魅力,汲取榜样力量,一起向上向前向未来!

徐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EMBA校友、江苏芯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双创人才”、宿迁市领军人才、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江苏省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全国安防标委会专家委员、公安大学军民融合中心专家委员、共青团宿迁市委副书记、宿迁市民营企业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宿迁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二十年云卷云舒,岁月如梭,二十载风雨砥砺,桃李芬芳。在这段峥嵘岁月中,无数精英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将往日光辉封存,追光而行,深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课堂。他们充实自我,丰盈羽翼,以国际化的视野与服务社会的责任,到天南地北而去,追逐下一场荣光,展现出行业领袖的风骨与态度。这其中就有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芯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的身影。

他是好学不倦、虚心若愚的EMBA学子,同时也是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的创业者。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他以企业管理者的身份深耕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多项省市级人才表彰获得者,他集聚人才与商业能力,学会与孤独为伴;他也在社会工作中提升自我,以满腔热忱为家乡发出自己的光与热。

近期,我院2017级EMBA校友、江苏芯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灵科技”)董事长徐伟接受中国MBA教育网独家媒体线上专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王远怀主任,专业学位办公室姚海林主任,招生主管徐畅老师,EMBA校友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卢中伟、秘书赵爽,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李靓楠线上参会,听徐伟分享个人的创业发展之路,共同探讨有关EMBA教育、企业经营、管理心得等问题,展现“懂技术更懂经营”的企业家风范。

敢闯敢拼

开启逐梦之路

重返校园就读EMBA前,徐伟曾在美资企业、日资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就职工作。丰富的工作经历与差异的企业文化,在引起他思考的同时,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带着对管理知识的渴求和对自身发展的追求,他选择报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同时毅然投入创业的航道。

作为一个敢闯敢拼、肩负责任与担当的企业家,徐伟适应时代的洪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以科技创新能力与不畏困难的勇气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科技公司。如今,经过数年的坚持与发展,公司已在上海、江苏、深圳、北京各地建立了办公室,而徐伟也凭借自己的专业水平、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从一个“创业者”转变为“有为人才”,不仅招商引资到家乡,更是在安防领域和社会工作中闯出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从企业到创业,多年来徐伟一直深耕于人工智能基础科技领域。无论在哪里工作,他都保持着主人翁的心态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把工作的过程作为自我提升的跳板,收获了飞速的进步。而在他看来,这一切的成绩都来源于在正确方向上坚持积累而获得的好运气。“我觉得在任何一个领域坚持十年,自然运气就好了,成绩也会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创业期间,徐伟学习的热情从未熄灭,拓展视野的步伐也从未停歇,他如愿来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就读EMBA,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作为国内一流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为渴望丰富企业运营经验的徐伟提供了独一无二的选择。

管理进阶

不断开拓思维广度

时代在迅速变化社会与企业的发展也对管理者提出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徐伟期望通过EMBA的专业学习,掌握先进的工商管理知识,丰富企业运营的经验,同时结识更多优秀的校友,拓展自身视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是国内一流的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决策力和领导力、精通跨国公司经营理念与操作规范、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的企业家。这些都完美地满足了徐伟自我提升的需求,使他自然而然选择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

回忆起这段学习经历,徐伟对许多细节都念念不忘。在他看来,这段经历对他自身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在这里,老师们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课程,给徐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他系统地学习到工商管理的专业知识。“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就读经历既为我永攀事业高峰提供了底气,也为我树立了更明确的学习榜样和目标,这是我就读EMBA之后最大的收获。”回想校园的点点滴滴,海外课堂的学习经历让徐伟至今难忘。同学们相伴而行、谈笑风生的画面仿佛就在昨日,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明亮的色彩。虽然项目已经结束,但同学与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从未停止,深厚的师生情和同窗情在拼搏的道路上给予了他无限的温暖与支撑。

对徐伟而言,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海洋,更是管理者进阶的助推器。他提到,从前他凭借直觉与感觉管理企业,通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课程,他学习到更科学的、系统的管理知识,增进了管理的智慧。此外,课程开设秉持务实的态度,设置了沙盘模拟等一系列实操活动,将企业管理的实践结合于书面知识中,为创业人士与企业高管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两年的实践课堂,提供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参访的机会,开拓了他的眼界也拓展了认知。徐伟也感慨道,“如果不走出去,你会发现自己无法更全面、更广阔地认知与思考”。

回味过去的点点滴滴,徐伟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无穷无尽。伟岸的母校给予了他珍贵难忘的学习经历,让他在筑梦的路上刻苦努力,踔厉奋发。管理学院老师们的教诲鞭策着他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他也期待凭借自己的力量,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面对学弟学妹,他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树立正确、正向的抱负与理想,获得全面的发展。“大家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报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在这里不仅能参加EMBA非常专业而有魅力的课程,还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结识到一帮非常优秀的校友,比大家预想的收获更多。”他期待越来越多的英才加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的大家庭,在管理学院的培养下成为优秀的商业领袖,也祝愿母校在未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好。

懂技术更懂经营

要埋头更要抬头

作为科技型公司,芯灵科技始终专注于人工智能基础科技的研究与应用,将科技创新作为专业与本分。面对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芯灵科技也以强大的专业技术和迎难而上的勇气,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助力经济的发展。

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受到了包括原材料上涨、物流成本增加、上班时间不确定等各方面影响,但徐伟看到的却是“机中有危,危中有机”。他回忆道,“2019年疫情爆发时,我们用十天左右的时间开发出语音控制乘梯产品,也迅速部署并自主研发了多款针对防疫测温的智能终端和解决方案。”面对疫情,芯灵科技的同事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网点部署了两万多个测温终端,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科技力量。此外,在公共安全和生物识别领域,芯灵科技也牵头起草了包括GB/T 41786-2022《公共安全 生物特征识别 术语》等在内的数十项国家标准,以一己之力规范和引领行业的发展。

作为科技型研发公司,芯灵科技面对社会需求与痛点,在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规范行业发展。”在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全国都在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发展,科技创新在其中的作用一定是巨大的。而科技型公司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自然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徐伟将芯灵科技的目标定位为:通过AI赋能千行百业,他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并不脱离于传统行业,必须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来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也需要依托高质量科技创新来实现。他深知,科技创新不只是少数研究型学者的专属,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我觉得,真正适合创业的人,要擅于和乐于面对困难。”创业路上困难重重,徐伟不仅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反而在管理好企业的同时,兼顾了人才与商业两方面能力的发展。江苏省“双创人才”、宿迁市领军人才、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江苏省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宿迁市十佳新锐宿商……一系列的省市级人才表彰荣誉仿佛诉说着他在专业领域的坚守和日复一日的拼搏。”作为企业的创始人、管理者和人工智能基础科技的从业者,我要同时做好商业与专业。对我来讲,把人才和商业两方面能力集聚在同一个人身上是比较难的,但我还是可以比较好地平衡。“

回望过去,无论在哪家企业,徐伟都以主人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他以自我提升作为工作的首要目的,因而获得了飞速的进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觉得在任何一个领域坚持十年,自然运气就好了,成绩也会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从企业员工到自己创业,徐伟在人工智能基础科技领域深耕多年。在他的认知中,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与积累,一定可以获得满意的成绩。

作为一个专业领域的技术人员,徐伟也在多年的管理与实践中摸索出持续发展的技巧,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与感悟。“除了低头赶工,更要抬头看,这是我在企业经营上的感触。”在研发过程中,徐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他深刻地体会到,任何一个好的技术与科技,一定要转化为生产力,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助力,才真正拥有正向的价值。作为科技型研发公司,一方面要在一个领域里持续深入地研究和积累,同时又不能过分痴迷于技术,将技术切实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徐伟和芯灵科技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此外,多年来的管理工作,使徐伟不仅收获了事业的飞跃,更收获了人生的感触。自创业以来,徐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感。面对棘手的问题和困难,他独自思考和消化,在强烈的孤独感中学会与孤独共处。“其实如果不去创业,不去面对困难,大家可能很难体会到这种孤独感。学会和孤独相处,这份感受我认为是难得的。”

深入社会工作

以发展为己任

懂得感恩,才能走得长远。2017年,徐伟开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学习之旅的同时在深圳创业,2019年底,他便毫不犹豫把握机会招商引资到了家乡。和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一样,即便离家多年,徐伟对家乡的那份桑梓之情却从不曾改变。“我生在宿迁、长在宿迁,上大学离开这里直到2019年又回到宿迁创业。所以,我回来除了商业上的考虑外,主要还是因为浓厚的家乡情结。”重返故乡,他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期待利用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以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回报家乡。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徐伟积极响应和参与到故乡的社会工作中,担任共青团宿迁市委副书记、宿迁市民营企业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和宿迁市青企联副会长等一系列社会职务,用行动表达自己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一人强不如众人强,他希望将自己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学到的工商管理、企业经营知识分享给宿迁当地的民营企业,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帮助他们同样做大做强。

而过去走访到许多经济困难家庭时,徐伟也总会瞬间泪目。他时常会想,自己有多么幸运,可以有机会选择自己梦想的道路。怀着这样的思考,徐伟总是尽可能地帮助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以对弱小的爱心、对群众的关心和对社会的责任心将自己所学与所得回馈给故乡和社会。

徐伟谈到,“当年轻只是年轻,年轻便一文不值。人生是单程的,没有人可以再过一次青春,所以当年轻成为生产力,青年变成有为青年,年轻就比金珍贵,力量也将是巨大的。”作为共青团宿迁市委副书记和宿迁市民营企业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徐伟以家乡发展为己任,在积极解决宿迁就业人口问题的同时,尽可能帮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当地青年发挥他们的青春力量。

除社会工作之外,徐伟还作为全国安防标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安防产品行业协会、公安大学军民融合中心等学会和协会的专家委员,以专业的知识和态度推动自我的提升、企业的成长和经济的发展。从2008年从事指静脉识别技术研究与应用,到拓展至生物特征识别领域,背后蕴藏的是徐伟日复一日的学习、反思与行动。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在这些协会组织中,他接触到高校和业内最顶尖的专家学者,也看到了更多的同行企业。通过和大家的交流,徐伟不仅收获了许多专业知识和技术发展经验,参与起草了一系列国家标准,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他坦言,“和他们一起工作,起草公共安全类、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国家标准,我感觉非常愉快。通过这些起草工作,能够使这个行业更规范地发展,这是个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2021年4月,徐伟邀请来自安防标委会和公安大学军民融合中心的150多个业内最顶尖专家学者到江苏宿迁,举办了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让专家们有机会了解宿迁。他认为,“这种合作对地方发展、产业升级、经济提质增效都会起到一种刺激和助推的作用。”

光辉岁月

不负伟大

虽然同时参与到公司管理、社会兼职和协会工作中,徐伟却并没有因此失彼,而是将这三者做到了平衡。归根结底,企业自身的发展与社会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才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其他工作中,这也是徐伟兼职这些社会职务的初衷。

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谈及公司的发展规划,徐伟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要想得到80分的成绩,就断然不能只定80分的目标。我认为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创业者,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是利大于弊的。”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它的定位和使命,目前芯灵科技的业务方向已经非常明确,拥有三大业务方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生物识别核心技术输出、有AI算法的智能家居产品,既有包括项目又涵盖产品。而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也有着清晰的想法。“我的规划是首先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芯灵科技走入资本市场,50岁前做第二个上市公司,50岁后在自己喜欢、感兴趣的领域发展。”

作为一个优秀而又成功的创业者,面对创业的未知与艰难,徐伟义无反顾地向梦想冲刺;面对人生的长路,他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面对家乡与社会的发展,他以赤诚之心坚持奉献。不畏艰险,坚持不懈,心怀大爱……徐伟用他的奋斗与拼搏,向我们展现出一个“不但年轻,而且有为”的企业管理者形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