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丨面上项目:货币政策的资本错配效应研究——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主体基建模与仿真应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12 22:33 浏览量: 445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今年共获得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货币政策的资本错配效应研究——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主体基建模与仿真应用

Research on the Capital Misallocation Effects of Monetary Policy: Application of Agent-Based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摘要

随着2019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频繁使用,科学评估货币政策的资本错配效应成为当务之急。然而,由于资本错配成因以及货币政策作用机制的复杂多样性,而现有研究因不能有效分离大量潜在因素的影响,以及无法充分纳入主体异质性特征等原因,导致难以深刻准确地认识货币政策对资本错配的影响、作用机制及其经济后果。本项目研究成果,可成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优化设计的有力工具,并且可为更好发挥货币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可操作政策建议。

项目申请人简介

彭方平

彭方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起工作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金融与计量,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管理科学》《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