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经验交流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14 23:19 浏览量: 7192

12月8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2023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暨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李炜文教授主持。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傅科教授、朱书尚教授、邹波教授、陈小乐助理教授及李文涛博士后分享项目申报经验,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炜文副院长开场首先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和立项情况,着重分析了当前的申报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具体的工作计划,他建议老师们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发挥自身研究特长,积极进行申报。

傅科教授从前期准备工作、申请书撰写、评审者的角度、优秀青年基金申请、后续工作五个方面展开阐述,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享。在分享过程中,傅科教授有所侧重与强调,并从问题属性、题目摘要、研究内容等多个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宝贵而丰富的建议。

朱书尚教授首先是对个人申请经历进行了分享,并将分享聚焦于基金资助的变迁、好的申请书是什么样子、如何减少不确定性三个要点。在整个分享过程中,朱书尚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与会者理解了怎样的申请书是更好的,并就如何减少不确定性,提高成功率提出了自己的经验总结与看法。

邹波教授的分享结合实际,以自身研究和申请书为例,探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六个关系,包括既有研究与本研究之间的关系、研究专题之间的关系、参与人员之间的关系等。在对不同关系进行阐述后,邹波教授就如何处理好这六个关系提出了有效可行的建议。

陈小乐助理教授主要就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成果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他强调了工作基础与部分环节的重要性,以自己的项目申报为例在属性选择、标题、摘要、撰写、研究现状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分享,并从更细致的层面对申请书撰写进行了总结与建议。

李文涛博士后主要从研究方向、申请模板、前期准备、总结方式四个方面展开交流,对自己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感悟与经验进行了分享。

最后,李炜文副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了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鼓励老师们坚定信心、积极申报,并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加强教师间的沟通和交流,把分享互助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老师们的项目申报提供平台资源和优质服务保障。

此次申报经验交流分享会为我院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拉开了序幕,为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与认可。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努力做有组织的科研,为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