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强势登顶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22 10:30 浏览量: 5270

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再次强势领跑,在全国307所拥有工商管理学科的高校中,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四连冠再度彰显我院工商管理学科的一流综合实力水平,以及学界及社会的广泛高度认可。据悉,本次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共有154所大学上榜,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位列前2%。

“高光时刻”的背后,是学科长期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厚积淀,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优势学科在新时代的再出发。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工商管理教育的学科之一,我院工商管理学科与国家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战略深度融合,以“融汇中西、创业创新、社会责任”为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学科于2007 年成为全国首批五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培优计划。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工商管理学科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学科优化升级,通过跨领域、跨学科和综合性研究,重点布局“基于中国情景的本土化工商管理研究”“数字时代的企业行为与经济风险管理研究”“医疗健康与管理的交叉学科研究”三个领域。我院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努力推动学科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关于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数据监测平台。该系统使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等方面的数十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跟踪测量中国高校近万个学科点的实时表现和相对位置。

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再次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学科数据监测平台的指标和数据,软科于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的目的是通过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2022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颁布,2018年修订)》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蒋莉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王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