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个健康” 共研校企合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帆院长一行赴珠海调研校友企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9-10 19:39 浏览量: 5039

近日,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党委书记谢曼华,副院长、EMBA校友理事会会长张俊生教授,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远怀博士一行前往珠海参访校友企业,并与EMBA校友深度交流座谈。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副秘书长乔璐筹划组织,EMBA校友理事会执行会长丘育华、执行秘书长卢中伟陪同参访调研。

环保当头,以质取胜

校企合作谋发展

管理学院王帆院长一行参访首站是国内“鞋用胶第一股”——广东裕田霸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田霸力科技)。裕田霸力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邱伟平是管理学院EMBA2003级校友、EMBA校友理事会化工协会会长。

邱伟平校友从产品研发、发展战略、校企合作等方面向王帆院长一行介绍了企业的整体情况。裕田霸力科技非常重视产品的质量,为了不断增强企业自身实力与竞争力,特邀国内外胶粘剂行业的著名专家、博士参与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与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广州化工研究设计院等建立了产学研联盟。目前企业年生产能力超过20万吨,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胶粘剂生产基地。

在邱伟平校友的带领下,王帆院长一行参观了裕田霸力科技的实验室及厂区。在庞大的裕田化工储存罐区,参访成员感受到企业雄厚的储存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在交流中,邱伟平校友提及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以及对标全球领先企业的差距。王帆院长一行从管理的角度提出看法和建议,也对EMBA校友理事会化工协会的发展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管理学院王帆院长一行还走访了另一家校友企业——珠海长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先新材),与长先新材董事长、EMBA校友杨伟明亲切交流。

科技+管理

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

9月1日上午,王帆院长一行来到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都股份)。润都股份是一家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以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为主营业务。

王帆院长一行参观润都股份展厅

润都股份人力资源总监王永超带领王帆院长一行参观了润都展厅,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研发产品及所获成就等。

在交流座谈中,双方重点就医药行业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润都股份董事长助理罗伟苑介绍了润都股份的营销模式、研发合作现状,以及公司目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润都股份研究一院总监谢斌提到,润都股份着眼于规模化、全产业链发展,亟需拥有科技类背景同时又掌握管理类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王帆院长介绍了管理学院未来在医疗管理方面的培养计划。依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A+学科和学校各附属医院的医科专业优势,管理学院医疗管理方向MBA项目通过适用于医疗产业的MBA课程设置与培养体系,将为医疗与健康产业培育能强力支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备人才,以此为契机,管理学院专门筹建的医疗健康校友分会将应运而生。通过建立高水平医院管理与健康产业科研教学团队,探索用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升医疗管理水平,这既是助力“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是EMBA校友理事会提出的“两个健康”(校友个人身心健康与校友企业的健康发展)的重要发展举措。

校企共建大有可为

参访的最后一站是“中国企业500强”、珠海市龙头企业——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15期校友、广东省政府参事特约研究员刘佳参事的带领下,近20名管理学院EMBA珠海校友一同参加了参访交流活动。管理学院王帆院长一行受到华发集团总裁助理、华发文传执行董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郭云飞,华发大区副总经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钱智的热情接待。

王帆院长一行来到珠海中心70楼参观层,以不同的角度俯瞰珠澳。在珠海中心品牌馆,王帆院长一行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各个业务板块、企业文化及党建成果等。

随后的座谈会围绕管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校友工作的发展方向展开。王帆院长向参会校友介绍了学院目前的建设情况,着重提到未来医疗管理方向MBA项目的设置和优势。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执行会长丘育华提出产学融合,融在互相交流沟通过程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他建议尽快成立管理学院珠海校友分会,加强跨行业间的联动。此建议得到珠海校友们的认可和支持。珠海校友们表示,希望跨城市间的校友走访合作能多多开展,也期待与母校有更多的互动交流。

谢曼华书记鼓励珠海校友们能够精诚团结,将不同年级、不同领域的校友力量汇聚,共同为行业、为院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本次珠海交流参访活动中,管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向参访企业赠送了“云山之巅”纪念杯。倾斜而上的山峰直入云霄,寓意步步登高、奋斗不息。管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将与广大校友企业一起,携手再出发。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撰稿:赵爽

编审:王远怀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王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