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夏俐教授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第一作者署名论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7 19:37 浏览量: 3287

排队论主要研究资源有限场景下随机服务与需求之间的系统动态演化特性,是运筹学重要的研究分支,排队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研究通信系统、制造系统、交通系统、服务系统等实际问题。排队系统的动态控制主要讨论如何有效动态配置资源来实现系统的优化目标,该类问题的主要挑战是维数灾难题:当系统规模增加时,优化问题的复杂度将会指数爆炸。针对该科学问题,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已开展大量研究,主要思路是研究特定问题的最优策略性质从而降低优化问题的复杂度,避免维数灾难题。

夏俐教授围绕排队系统的动态控制问题进行了持续深入研究,从灵敏度优化理论的新角度来研究该问题,能够提供不同于经典动态规划方法的新视角,得到新的研究进展。夏俐教授近十年围绕该类问题发表了多篇第一作者署名论文,包括管理领域顶刊

夏俐教授于2022年3月在管理领域顶级期刊论文给出了群组排队系统任务指派问题的c/μ规则并证明了最优性,该规则能够将优化问题的复杂度从指数降低为线性,最优策略具有阈值形式,易于在实际工程中部署实现。该论文所提出的群组排队(group-server queue)最优调度规则c/μ-rule可视为是排队论经典结论轮询排队(polling queue)最优调度规则cμ-rule的姐妹版,两者具有形式简单、对称互补的特点。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11/poms.13605

教授简介

夏俐教授于2019年加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长期从事随机动态决策系统的学习优化理论研究及其在能源系统、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分别于2002年和2007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生期间以访问学生身份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科研学习,博士毕业后分别在IBM中国研究院、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至201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2015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合作研究。在马氏决策过程、强化学习、排队论等领域有大量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多项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担任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高胜嘉、蒋莉、郑国坚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