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为2021级经管大类本科生作讲座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6 17:37 浏览量: 2562

为教育引导经管大类本科生深刻认识学科的价值与使命,启迪学生培育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广博的格局,引领学生探明未来专业选择和发展方向,2022年5月20日晚,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为2021级经管大类本科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富有启发意义的专业导学公开课。公开课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毅芳,本科项目学术主任李炜文教授、曹春方教授,本科教务办公室和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和经管大类本科生共同参加。

公开课伊始,王帆院长结合自身经历背景,指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丰富多元、跨界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经管学科的学习既需要在学术上抱有开放的态度,也需要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自我。

在谈及工商管理这一交叉学科时,王帆院长透过企业内外部因素,分析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引申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背景之下对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出的高要求和新任务,并从融汇中西管理智慧与技术驱动下的管理创新两方面对把握未来的关键要素进行总结。与此同时,从形势分析、多元模式交流、实证分析、复杂系统四个方面介绍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本科教育改革和课程创新。

王帆院长特别指出,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和创新能力是引领未来的核心要素,作为中山大学经管大类的学生,要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既要重视知识和能力等“硬实力”的学习,也要注重道德观念、文化内涵等“软实力”的提升,要在培育科学精神中夯实学习力,强化思想淬炼中提升思想力,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培养行动力。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带来精彩导学课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就如何增加跨学科的知识储备、培养领导力、如何进行深度学习等方面与王帆院长进行探讨。王帆院长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不断在融会贯通中培养领导力,在广泛涉猎中发掘自我热忱,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昂扬的青春朝气迎接未来挑战。

最后,郑国坚副院长做总结,他表示本次公开课不仅让在座师生对经管学科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还更深切地了解到新时代背景下经管学科的发展、应用与挑战,对如何进行引领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也有了新的思考与启发。郑国坚副院长还表示,为使学生具备交叉学科的视野和能力,培养系统性思维方法,管理学院一直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欢迎有志于成为富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管理英才的同学选择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做总结

学子感悟

2021级经管类实验班 方浤锐

王帆院长阐述了在当今多变的世界局势下,经管类学子应该如何进行引领未来的学习。导学课旁征博引、层层深入,创新而富有趣味性地为我们展现出经管学科的魅力。王帆院长对我们肩负使命、珍惜时光的殷殷嘱托让我难以忘怀。

2021级经管类实验班 叶问鼎

王帆院长对当下形势的判断和未来创新的展望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帆院长对新时代背景下课程创新的见解,这让我认识到经管学科的学习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多元能力的。作为中山大学经管大类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放眼未来,刻苦求学,不负学校和学院栽培,不负老师和前辈指引,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自己的人生涂上一抹鲜艳的亮色。

2021级经管实验班 董名

王帆院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新时代下经管学科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这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学习和发展的方向,也对我们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带来了宝贵的启发。

2021级经管实验班 杨博铉

王帆院长的导学课将经济学、管理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联系在一起,讲述了新时代下经管学科的学生如何把握未来。这让我认识到,新发展格局、新技术驱动下传统经管学科理论的发展与延伸,激励我以更加宽广的视角看待新时代的商科和商科学子的使命。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撰稿:郑颖珊、牟欣

编审:余树歆、郑国坚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王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