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不确定性与企业投资:Hartman-Abel效应的经验证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0 22:48 浏览量: 2635

2021年,我院共有11项成果荣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论文类二等奖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and firm-level investment: Finding the Hartman–Abel effect

(汇率不确定性与企业投资:Hartman-Abel效应的经验证据)

Li, Guangzhong, Jie Li, and Yangru Wu, 2019.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and firm-level investment: Finding the Hartman-Abel effect, 47(2),441-457.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类)。

成果简介

不确定性如何影响投资一直是经济学家们关心的重要理论问题之一。传统观点认为不确定性会抑制投资,但现有理论认为,当企业具有不同投资不可逆程度、市场势力以及可变生产要素投入比例时,不确定性对投资的影响可以是正向的、负向的或不确定的。由于现有研究尚未能够就三者之间相互作用如何影响不确定性-投资之间关系进行分析,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本文通过GMM估计发现不确定性与投资之间的关系在具有不同投资不可逆程度、市场势力水平以及可变生产要素投入比例的企业样本中表现可以是正向的、负向的或不确定的。研究首次在国际上提供了支持Hartman-Abel效应的经验证据。

主要内容

论文首先梳理了早期研究关于不确定性与投资之间关系的两种理论:凸性效应和期权价值效应。论文随后探讨了在不同模型假设下不确定性与投资之间可能存在的异质性关系。采用中国制造业企业的面板数据,论文详细考察了企业劳动力要素投入比例在不确定性与投资之间关系中的作用。论文还提供了可变要素投入比例、投资不可逆性和企业市场势力在决定汇率不确定性对投资影响方面的相对重要性的经验证据。论文研究强调了在Hartman-Abel效应中可变要素投入比例、投资不可逆性和市场势力的重要性。

创新之处

论文研究发现,与具有投资不可逆性的局部均衡模型相一致(Lee & Shin, 2000;Kandilov & Leblebicioğlu, 2011),汇率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影响。汇率不确定性在以下三种情形下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投资水平:(1)劳动力投入比例高的企业;(2)投资不可逆性水平低的企业;(3)市场势力较弱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论文探讨了三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汇率不确定性和投资之间的关系,为未来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经验证据,即汇率不确定性对投资的正向效应在高劳动力投入比例、低投资不可逆性和低市场势力的企业中最强,而汇率不确定性对投资的负向效应在低劳动力投入比例、高投资不可逆性和高市场力的企业中最强。

学术影响力

论文于2019年发表于比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论文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支持Hartman-Abel效应的经验证据。同时论文指出,由于发达经济体在生产中的劳动力投入比例相对低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利用美国和欧洲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未能发现支持Hartman-Abel效应的有效证据。论文对于理解解释国际经济学六大谜题之一的“汇率弱联系之谜”(the exchange rate exposure puzzle, Obstfeld and Rogoff, 2000)具有重要意义。论文自2019年6月发表后在谷歌学术被引用3次,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英格兰银行顾问、国际顶尖学者英国Warwick大学Mark P. Taylor(论文引用位列全球第15)在其2020最新的工作论文中引用本论文。

社会效益

论文解释了为什么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但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影响较小(Levy Yeyati & Sturzengger,2003)。论文研究结论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及其经济后果评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李广众教授

向上滑动阅览

李广众,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纽约城市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述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多项。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高胜嘉、蒋莉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