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管理科学教研室与会计学教研室、市场学教研室联合举办“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分享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26 19:08 浏览量: 2541

2022年4月22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教研室、会计学教研室、市场学教研室联合举办了“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分享会,邀请了谢康教授、王海忠教授和曹春方教授进行分享,谢曼华书记、郑国坚副院长、张毅芳副书记,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学术主任李炜文教授,以及来自三个教研室的20多位教师参加,本次分享会由管理科学教研室主任肖静华教授组织和主持。

谢康教授以《三维互动教学设计与课堂思政——以《管理学原理》为例》为主题,首先指出互动主义作为一种学习哲学,需要从当代学生特点出发展开教学设计,并分享了“00后”学生爱分享、注重圈子、知识面广、善于哲学思考等特点。然后,谢康教授解释了三维互动教学的维度,包括关注老师自我改变、关注学生自我改变、关注知识体系更新。在分享中,谢康教授对课程思政的结构设计与落地方法均进行了分享,具体包括课堂制度设计、教学进度规划、教学时间分配和教材内容匹配等。最后,谢康教授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遵循“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的理念。

王海忠教授以《信念、知识、能力:融合课程思政教学》为主题,秉持“悟者,启之明也”的教学理念,提出课程思政需要实现信念、知识和能力的三个融合。在具体方法上,王海忠教授分享了案例教学的设计方法,着重介绍了破冰案例、对标案例和对比案例,三种案例类型紧扣中国社会实践,有助于促进课堂讨论,深度融合信念、知识和能力,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贯通理论知识,提升学生层面的教学效果,培养经世济民的人才。此外,王海忠教授还强调了专业课程思政的5个设计要素,包括知识性、人文性、时代性、开放性和引导性,围绕这些要素,能够避免空洞说教,更好引发课堂共鸣,解决目前课程思政设计的痛点。

曹春方教授以《格局、学理与课程思政——以会计学部分课程为例》为主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分析了中国发展规律的特殊性。在学理方面,曹春方教授分享了从“西方实践+西方理论”“中国实践+西方理论”再到“中国实践+中国理论”的发展阶段,并与老师们现场讨论了走向“中国实践+中国理论”的难点与瓶颈。最后,在课程思政设计上,曹春方教授联系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如何结合专业特点与社会实践,将现实问题融入课程设计的案例与思考。

三位教授的分享不仅引发了其他资深教授的共鸣,同时也对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设计教学上启发良多,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张毅芳副书记作总结,她对此次举办和参与分享会的三个教研室老师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教研室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和研讨,积极推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来源:管理科学教研室

撰稿:吴瑶

编审:肖静华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