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黄文诺助理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AMJ发表企业薪酬透明化研究新成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4-13 20:18 浏览量: 2532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黄文诺助理教授近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管理学国际顶级管理学术期刊

薪酬透明化是企业常常采取的提高分配效率和实现收入公平的重要方式。薪酬透明化反映的是公司薪酬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程度,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薪酬内容或薪酬分配透明化(如企业向员工公开所有人的实际工资、薪酬等级和水平等信息);二是薪酬制定方式、过程和标准的透明化,即薪酬程序透明化(如企业向员工公开界定员工薪资水平的具体过程和标准);三是薪酬沟通透明化(如允许员工讨论和披露薪酬信息而不会处罚员工(Arnold, et al., 2018; Marasi & Bennett, 2016)。薪酬透明化可以将“不好的东西摊在阳光下”,激发员工的“监督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企业薪酬制度的激励作用。反之,薪酬保密制度则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无法实现员工寻求收入和心理公平的目标。

目前学界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薪酬透明化如何影响员工(“监督人”)的心理感知和绩效行为表现,具体包括:员工的工作绩效(Belogolovsky & Bamberger, 2014)、离职率(Alterman et al., 2021)、助人行为(Bamberger & Belogolovsky, 2017)和怠工行为(SimanTov-Nachlieli & Bamberger,2021)等。然而,已有研究缺乏从“被监督人”的视角来洞察薪酬透明化的影响。这里的“被监督人”,泛指企业内部要为薪酬管理及决策负责的人员,如直属上司、人力资源同事等(下文简称为“管理者”)。根据Bernstein(2017)提出的Transparency-Privacy Model,在透明化的情况下,被监督人往往倾向于隐藏决策上可能存在的瑕疵。在此基础上,该项研究发展和检验了一个新的理论模型,详细阐述了薪酬透明化如何以及何时促发企业隐藏难以被解释的薪酬差异的过程。

该项研究通过线上的商业模拟实验和在111间医疗器械分销企业中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薪酬透明化与管理者压缩员工之间的浮动薪酬(Variable pay compression)相关。同时,薪酬透明化通过浮动薪酬压缩对个性化契约(I-deals)产生积极的间接影响。此外,在集体主义共同价值观(Collectivist shared values)较强的企业中,上述所观察到的间接影响效应会增强。如果薪酬透明化成为一个动态目标(Moving target),也就是透明化政策只是将企业内部的员工薪酬差距从一种容易被观察到的形式转移到另一种不易被观察到的形式的话,则不利于发挥员工的监督作用,也无法促使企业正视薪酬不公的现象。

理论模型

该项研究对于薪酬透明化具有重大的实践和政策指导意义。第一,鉴于薪酬透明化可能导致薪酬压缩等意想不到的后果,企业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以减轻薪酬透明化对浮动薪酬的压缩效应。例如,企业可以对管理者的绩效考核与奖励进行调整,使管理者因员工之间合理的薪酬差距而受益。第二,在集体主义共同价值观较强的企业中,员工会更积极地进行社会比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需要与员工沟通薪酬政策的相关讯息,并合理地解释员工之间的薪酬差异。此外,企业也可以培训管理人员,使其更有效地与下属沟通企业的薪酬体系,并及时处理员工反映的薪酬不公平问题。第三,对某些员工而言,个性化契约(例如:独特的职业发展规划、个性化的福利等)的价值远高于金钱价值,其个性化及隐密性的特质也不容易引起攀比心理,故而企业增加个性化契约的授予可能会促使薪酬差异从一种(容易被观察到的)薪酬形式转移到另一种(不易被观察到的)形式。因此,薪酬政策制定者更加需要精细地监督甚至控制管理者的个性化契约授予,并采取措施确保这些更隐蔽的薪酬形式不会被当作维护薪酬不公的“保护伞”。最后,个性化契约的授予不仅会增加企业成本,还会在契约达成的过程中消耗大量资源。因此,企业可以调整会计方法,使管理者了解授予个性化契约的有形和无形成本,强化契约制定的规范性和必要性,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om.org/doi/10.5465/amj.2020.1831

Wong, M.-N., Cheng, B. H., Lam, L. W.-Y., & Bamberger, P. A. (in press). Pay Transparency as a Moving Target: A Multi-Step Model of Pay Compression, I-Deals, and Collectivist Shared Values.

黄文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博士。社会关系模型(Social Relations Model)交互式Web应用程序“SRM_R”开发者。研究领域包括人际过程、领导力、薪酬沟通等。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高胜嘉、蒋莉、郑国坚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张毅芳

审核发布:谢曼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