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产品生态型企业竞合策略研究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0 21:04 浏览量: 1900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院教师2021年共获得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产品生态型企业竞合策略研究

The Coopetition of Product Ecosystem

项目描述:随着物联网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构建自身的产品生态(一般包含生态终端和生态设备)参与市场竞争。从产品生态竞争的角度出发,竞争性产品生态内的产品具备有限互补品的特征,即消费者不仅能够从单一的生态产品获得独立的产品使用价值 (intrinsic value) ,还能够从生态产品之间(生态终端和生态设备)的兼容协同性获得额外的产品兼容价值 (compatibility value)。两种价值的同时存在使得传统的非生态型企业竞争理论无法指导企业实践。此外,生态竞争跨期博弈的特点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竞争决策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市场效率。本项目在传统企业竞争理论的基础上,聚焦如何从生态兼容合作,跨期定价等角度探究产品生态竞争的最优方案。

科学问题的瓶颈:在产品生态竞争过程中,产品使用价值和产品兼容价值的同时存在使得企业在进行直接竞争的同时,不得不审慎考虑生态合作的可能性。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跨期竞争使得求解最终的博弈均衡十分困难。第三方企业加入生态竞争的方式进一步加剧了生态竞争的不确定性。在跨期竞争的背景下,构建融入产品生态特点的理论模型,求解均衡竞争结果是探究产品生态竞争的难点和瓶颈。本项目针对产品生态竞争策略这一科学问题,分析产品生态竞争市场各种特征因素对于企业最优竞合策略的影响,并为公共政策制定者提供企业生态竞争管理的理论指导。

摘要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企业构建产品生态(一般由生态终端和生态设备组成)进行生态竞争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相比于传统非生态型企业竞争,产品生态竞争具备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产品生态竞争往往包含多期博弈,二是生态内的产品具备有限互补品的特征,即消费者不仅能够从单一的生态产品获得独立的产品使用价值,还能够从生态产品(生态终端和生态设备)之间的兼容协同获得额外的产品兼容价值。实证研究显示,产品生态特征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企业跨期竞争产生显著影响。那么,竞争性生态企业应该如何调整各自的生态竞合策略,即从属于不同产品生态的产品参与直接竞争的同时,来自不同产品生态的产品是否应该相互兼容协作?其次,企业以自建或者与第三方企业合作的方式构建产品生态。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应该采取哪一种方式构建产品生态?不同的生态构建模式又会对市场竞争结果产生怎样的影响?本项目研究将回答这些问题。

项目申请人简介

危远胜博士

危远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博士(2020),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企业行为定价策略,平台商业模式下企业信息分享策略,收益分享策略及产品兼容决策等。研究成果发表在营销学权威期刊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高胜嘉、蒋莉、郑国坚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