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证监会“随机抽查”监管制度的有效性研究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7 18:49 浏览量: 2519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我院教师2021年共获得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证监会“随机抽查”监管制度的有效性研究

A 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CSRC’s Random Inspection

项目描述:以证监会行政监管为代表的公共执行机制是我国证券监管执法的主要方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市场监管的重要目标。而在证券监管执法持续趋严的同时,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却仍层出不穷。此时,证券监管的公共执行机制是否有效、如何提高监管执法效率,成为学术研究、监管部门和业界实践的共同关切。随机抽查在机制设计上能够有效缓解当前监管实践中存在的“监管不公、检查任性、执法不力”问题,因而有助于降低公共执行机制的成本,提高监管执法效率。因此,研究随机抽查发挥监管效力的表现形式和机制条件,不仅是对法与金融理论“证券监管公共执行机制有效性”争论的回应,更为如何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提供了有益启示。

科学问题的瓶颈:对于证券监管公共执行机制是否有效仍未有统一定论。已有研究关注的具体监管政策难以涉及对公共执行机制效率影响的分析,而基于发达资本市场的研究推论并不适用于我国的制度背景。在理论上,随机抽查有助于降低公共执行机制成本,那么,其是否有助于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这一监管目标的实现?随机抽查发挥监管作用是否存在异质性,又需要怎样的制度配套?现有研究对于这些问题并没有进行系统性的探讨。

摘要

为有效缓解公共执行机制存在的过度干预、选择性执法和处罚力度偏低等问题,我国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出了随机抽查监管制度。随机抽查有助于降低公共执行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因此推测,在证券市场,证监会随机抽查监管制度将在保护股东和债权人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课题拟对随机抽查监管制度的执法有效性开展研究,具体包括:①考察随机抽查政策在发布和执行过程中相关公告的市场反应,以分析其是否具有加强投资者保护的信息含量;②考察随机抽查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效应,以及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内部控制质量的影响效果,以分析该制度是否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③考察随机抽查对上市公司债务契约条款的影响,以分析该制度是否有助于促进债权人相机治理机制的形成。本课题将为我国证券监管公共执行机制的有效性提供证据支持,并对证券市场的法治化建设实践具有政策启示意义。

项目申请人简介

滕飞博士

滕飞,中山大学工商管理(财务与投资管理)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会计金融联合培养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公司治理,目前已经在《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等发表多篇论文。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编审:高胜嘉、蒋莉、郑国坚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