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捐赠仪式顺利举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8 18:09 浏览量: 2983

11月9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捐赠仪式在善衡堂顺利举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聪、首席执行官李宁,广物金融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冯敏红,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教授,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瑞敏,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曼华,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韦立坚和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柯建杰一同出席仪式。仪式由谢曼华书记主持。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由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兼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汇聚了国内外院士等多学科交叉顶尖专家组成研究团队,是中山大学和广州市进行校地企合作、打造风险管理技术领域的重大研究基础平台。

兰平副校长在讲话中感谢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感谢优秀校友的支持。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以管理学院工商管理A+学科为依托,借助多学科优势,将打造风险管理技术的学科交叉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示范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的设立和研究的领域十分切合广东省金融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必将成为推动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数字金融创新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最后,他衷心祝愿实验室越办越好!

兰平副校长讲话

实验室执行主任韦立坚副教授就实验室的现状和未来要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实验室当前将围绕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期货产业链等广东省和广州市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支持,为广州市建设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打造研发基础设施和智慧大脑,也是中山大学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体现。

韦立坚副教授进行汇报

接着,黄瑞敏主任代表学校校友会和基金会表示感谢,感谢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实验室项目的指导,也感谢捐赠方对实验室设立的支持。孙中山先生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做大事首先要谋大事,而“上医治未病”,我们期待实验室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为行业发展 “治未病”,从而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她也希望未来通过实验室的平台打造有效的金融服务工具,为更多的校友企业联合输送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黄瑞敏主任讲话

马聪董事长感谢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山大学对地方金融的关心和支持。他与管理学院教授们就“如何既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又防范自身风险”的交流中产生了设立实验室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有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法律架构和不同的关税区,能在这里进行“双循环”实验,特别有意义和有价值。如何解决跨境信用问题、信用数据的交流问题,真正服务地方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这些都是实验室设立的初心。他希望能在各方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未来实验室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马聪董事长讲话

冯敏红副总经理也借此机会代表广物金融产业集团向实验室的成功设立表示热烈祝贺。未来,广物金融将依托广物控股在广东省丰富的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多元金融优势,积极参与“一室一台一园”战略,共同为省市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贡献力量。

冯敏红副总经理讲话

徐秀彬副局长表示,前期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推动实验室落地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未来也将认真落实“一室一台一园”战略的相关精神,从整体上推进实验室服务地方的进程,加强实验室的落地。设立实验室是校、地、企三方成功合作的典范,他预祝实验室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徐秀彬副局长讲话

倪全宏副局长提出了以下几点期望:希望实验室能够发挥研究优势,切实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广东省地方金融发展的迫切现实需要,期盼各方把建设“一室一台一园”作为广东省和广州市金融创新发展的大事,依托“一室”(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进行产学研成果的转化,打造“一台”(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一园”(数字金融科创产业园)。打造好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这样的拳头产品和示范应用,成为广东省在数字金融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广州市建设全国风险管理中心的一张名片。

倪全宏副局长讲话

风险管理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议题,也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谢曼华书记感谢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和学校领导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尽快落实领导们提出的新期望和新要求。

接着,马聪董事长代表捐赠方向学院递送捐赠支票,谢曼华书记代表学院致送捐赠鸣谢证书,全体嘉宾共同见证实验室挂牌。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来到管理学院捐赠芳名墙进行捐赠铭刻牌揭幕仪式。双方共同掀开红布,寓意着合作的美好开始。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是中山大学和广东省、广州市进行校地企合作的重大平台,希望通过打造“一室一台一园”作为平台的示范项目,持续推动广东省和广州市与中山大学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校、地、企三赢,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经济金融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来源:党政办公室

撰稿:梁雯雯

编审:柯建杰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王帆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