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案例教学、开发与发表——我院第20期“案例思享会”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08 22:37 浏览量: 2708

近期,由我院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主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系列前沿讲座之四二五讲暨“案例思享会”专题讲座第20期在我院善思堂M201课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教授作学术报告,活动受到我院师生们的热烈反响,我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青年教师尹珏林副教授等出席了讲座,讲座由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主任梁剑平副教授主持。

梁剑平副教授对陈世敏教授受邀参加“案例思享会”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介绍了陈世敏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

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梁剑平主任致辞

讲座伊始,陈世敏教授以哈佛商学院、毅伟商学院等国际顶尖商学院的教学实践为例,指出现今绝大多数全球知名商学院都将案例教学作为商学教育的重要环节,突出了案例教学生态环境的重要地位。他指出,在商学教育实践中,案例教学一方面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另一方面能很好地实现教学相长,促使教师更好地思考如何引导学生解决实际的商业实践问题,同时也对教研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教授

陈世敏教授通过分析高质量教学案例标准,案例正文和教学笔记标准纬度的差异化,解读高质量教学案例和教学笔记的重要细节,分享其案例开发经验与心得。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开发案例的丰富经验,指出了目前国内在案例开发质量、案例使用便利性等方面存在的诸多共性问题,分享了他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案例中心参与案例写作和案例评审工作多年来观察到的一些问题及困难,详细地阐述了在实际案例开发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步骤。最后,陈世敏教授还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及案例库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世敏教授就与会师生们提出的如何围绕案例教学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应用、发表和如何在院内普及案例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陈世敏教授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刻的见解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长达两个小时的案例研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最后,刘静艳副院长代表我院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案例中心主任陈世敏教授、助理主任许雷平老师一行的到访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案例教学在商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案例教学、开发与发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在新的教育教学改革背景下,商学院应始终与时俱进,与新商业实践紧密连接,案例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能有效地激发教学创新的内在动力。双方均期待后续在案例开发及教学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赋能商科教育,共建共享共赢。

“案例思享会”专题讲座是我院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案例研究、教学交流和价值分享,进一步提升我院案例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案例思享会”专题讲座在扩大案例研究影响力和培养我院学生的案例研究能力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

撰稿:程江慧

编审:梁剑平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