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启动 助力广州建设全国风险管理中心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8 16:48 浏览量: 2925

2021年9月17日上午,在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省市领导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研究平台“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授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基金理事长谢曼华接受牌匾。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基金理事长谢曼华接受牌匾

随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邱亿通局长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实验室,并成功举办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左二)莅临实验室启动仪式和高端论坛

风险管理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议题,也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广东省、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全国领先的工商管理A+学科为依托,借助中山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和数学等学科优势,打造成为风险管理技术的学科交叉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示范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由广州市领先的信用科技机构——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设立,是中山大学和广州市进行校地合作、打造风险管理技术领域的重大研究基础平台。实验室的设立和启动仪式都获得了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金融界代表和著名高校教授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曼华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王帆教授,实验室捐赠方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马聪董事长,中山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黄瑞敏等领导分别在实验室启动仪式上致辞,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启动仪式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韦立坚副教授表示,实验室当前将围绕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期货产业链等广东省和广州市金融发展的重点领域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支持,为广州市建设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打造研发基础设施和智慧大脑,也是中山大学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体现。

据悉,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将在广东省、广州市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与产学研承接单位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业界机构的深度合作,大力建设首个重大示范应用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地方创新发展赋能,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丰富应用场景,助力地方提升数字化水平。围绕广州市发达的地方金融、蓬勃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以及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后形成的庞大期货产业链需求,将和政府和业界机构共同建设“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产业园”,助力广州建设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态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举办了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本届高端论坛分别邀请实验室高级顾问、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讲席教授李心丹作线上主题演讲。

张维教授作了题为“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金融系统工程思想”的主题演讲。张维教授从“金融系统工程思想”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建立起更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的风险管理体系,即从政府监管体系、行业自律体系、内部风控体系以及风险决策程序、组织系统、规则系统、技术系统和信息系统等多维度提出新颖且全面的金融风险管理体系设计。

张维教授作主题演讲

李心丹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型期货市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演讲,根据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律,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需求,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例,阐述创新型期货市场建设的“初心、使命和发展方向”,特别是他结合了国际和国内期货产品的特点以及国家在各行业的重大需求,详细阐述了广州期货交易所产品设计的思路。

李心丹教授作主题演讲

最后,论坛开展了主题为“地方金融数字化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圆桌研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秀彬、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韦立坚等嘉宾分别从“十四五”规划、金融科技发展、数据服务、信用建设和研究平台建设的角度围绕如何更好地应对地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重点讨论了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如何帮助地方金融机构、如何通过接入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来应对各种风险冲击,通过加强风险管理来提升业务创新能力。

“地方金融数字化创新与风险管理”圆桌研讨

来源:党政办公室

广州交通电台

编审:韦立坚、柯建杰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