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丨首届湾谷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暨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授牌仪式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15 22:24 浏览量: 2372

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定于2021年9月17日至19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B层举行。本届金交会将举行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授牌仪式、启动仪式暨首届风险管理技术高端论坛。

时 间

2021年9月17日 9:30-12:10

地 点

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B层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

承办单位

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中心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团队

议 程

9:30-9:45

实验室授牌仪式

省市领导为实验室授牌

授牌地点:交易会A区4.2号馆

10:20-10:50

实验室启动仪式

省市金融监管机构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领导致辞

仪式及论坛地点:交易会A区会议区1-2号厅

10:50-11:15

主题演讲一

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金融系统工程思想

主讲人:张维 教授

11:15-11:40

主题演讲二

创新型期货市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主讲人:李心丹 教授

11:40-12:10

圆桌论坛

地方金融数字化创新与风险管理

嘉宾:徐秀彬 李杰 王建军 李宁 韦立坚

主题演讲一

金融风险管理中的金融系统工程思想

主讲人

天津大学讲席教授 张维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高级顾问,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现任天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主持国家金融科技重大项目。

【演讲概要】作为经济系统中的一类重要活动,金融活动旨在把作为当下“投入资源”的社会资金高效地转变成资本、进而求得作为未来"经济产出”的现金回报。这种当下确切的投入和未来不确定的产出之间,造就了金融活动的风险本源。在现实的金融世界中,尽管金融风险具有各种具体驱动因素和不同表现形式、应对处置风险的手段也不尽相同。但“金融系统工程”的思想可以为金融风险管理提供统一的、基础的分析逻辑和认知框架,从而帮助我们建立起更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的风险管理体系。

主题演讲二

创新型期货市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主讲人

南京大学讲席教授 李心丹

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南京大学赵世良讲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南京大学新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制度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先后主持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现正主持广东省省长基金项目: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定位与发展规划。

【演讲概要】根据国家重大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需求,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例,阐述创新型期货市场建设的"初心、使命和发展方向"。演讲首先讲述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初心:如何发挥三大根本功能“风险管理、价格发展和资产配置”。然后讲述广州期货交易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如何确立三大使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绿色发展。最后讲述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发展方向:通过梳理全球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律和产品特点,结合国家重点布局的产业链需求,提出广州期货交易所走"差异化、创新化和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和产品设计方向。

圆桌论坛

主题:地方金融数字化创新与风险管理

徐秀彬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杰

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军

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

李宁

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韦立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

报名信息

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9月17日9:40会议将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来源:校友及公共事务办公室

编审:韦立坚、柯建杰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