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校友:“伪降解”仍存在,应加快推广全降解塑料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09 16:26 浏览量: 2725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来自各地各界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在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建议。让我们来听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代表们在两会上的“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

管理学院2002级EMBA校友袁志敏

今年是袁志敏连续第9年参加全国两会。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以及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深知责任重大。他说:“每一位企业家都应以一颗赤子之心潜心发展实业、做精做强制造业,广泛吸纳就业,并发展尖端科技,逐梦产业报国。”

气势恢宏的“十四五”就在眼前。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他表示,2021年全国两会他会继续为百姓发声,为企业建言,为国家献策。

此次参会,袁志敏带来了四份建议,关于产业链升级、企业知识产权、白色污染、医用防护用品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推进产业链升级、

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无疑是一项复杂长期的艰巨任务。“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现实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的目标。建议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保持相关财税政策取向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同时针对重点领域补短板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

建议政策上在以下四方面着力:第一,构建有利于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创新生态;第二,充分发挥竞争政策在提升产业链水平上的基础性作用;第三,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第四,逐步探索适合不同企业的向高附加值环节拓展的产业链水平提升路径。

二、加强民营高科技企业

在国内外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知识经济时代,技术创新日益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己经成为企业甚至是国家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经济利益。加强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侧重,在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和制度建设更上一层楼。

建议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司法援助,尤其发挥驻外使领馆在保护国内企业涉外知识产权方面的作用。建议各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会同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通过打造便捷响应通道,高效、妥善解决企业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三、进一步加强白色污染治理、

加快推广全降解塑料

目前,在全国各大超市,餐饮店,以及部分电商配送服务,已经可以看到龙头商家已替换使用上了生物降解塑料袋等产品。但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体量,大量的商家对国家认可的降解制品存在认识时间短,认识不充分。有不少不符合国家要求和世界潮流的“伪降解”,“部分降解”产品仍然在扰乱市场秩序,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禁塑工作的落实,危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可降解≠全降解”,为从源头治理白色污染,推广的可降解塑料要注意避免“伪降解”塑料的鱼目混珠。因此对生物全降解塑料及制品列入强制性认证,坚决防止“伪降解”的“可降解塑料”进入市场,规避其产生的微塑料等带来二次污染,从源头解决废杂塑料包装物的污染问题。

四、加强医用防护用品市场监督及加强居民及社区传染病防范

我国社区疫情总体可控的,社区居民防疫以预防为主,提升医用防护用品的质量,做好社区的消毒防疫工作是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作用,强化检查市场医用防护用品的国家标准符合性,并逐步提升相关医用防护用品的产品标准,使中国相关标准不应低于欧美同类产品的技术指标,并通过强制性标准和强化市场监督,全面提升医用防护用品的国际形象和病毒控制能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