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力量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3-02 19:40 浏览量: 3170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践行社会责任,坚持上下联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种帮扶助困活动,深入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积极凸显家国情怀。

1、开展实地调研, 实现科技扶贫新模式

2009年至2013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党委认真承接对口帮扶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琴口村三户困难户的任务。时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劲松教授先后八次深入琴口村对口困难户了解情况并进行扶贫慰问:支持教育,发动校友及学院捐资共105万元推动琴口村教育;智力帮扶,组织学生到村里进行“三下乡”活动,开展科技扶贫,对红肉蜜柚、灵芝孢子粉的种植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激励生产,鼓励对口困难户畜养家禽并进行统销;支持农房改造,捐资帮助对口困难户建造新房。

2013年1月,时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谭劲松教授带队赴河源市琴口村走访慰问,困难户赠锦旗感谢

2010年,三户困难户年人均纯收入近1500元,之后年人均纯收入达近万元。五年间,学院党委及个人用于扶贫慰问的款项达到10余万元,对口帮扶的两户困难户新建了房子,三户困难户全部摆脱了贫困线。

2、承接对口帮扶,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3年3月至2016年3月,管理学院党委认真承接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州市保安镇种田村两户贫困户的任务,学院党委书记作为挂村挂户帮扶责任人,时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漆小萍及学院领导多次带队到种田村进行调研、慰问贫困户。针对其中一位贫困户黎某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妻子残疾等问题,学院坚持既扶贫,又扶志,联合驻村干部帮助其到公共岗位工作,支付其三年工资共21600元。

为了改善贫困户实际的生活困难,特别是住房条件恶劣的问题,2017年管理学院发动全院教职工资助10000元,并在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启动了危房改造工作,让贫困户们住进了小楼房。

2015年9月,时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漆小萍和副院长王帆教授带队到清远种田村慰问贫困户

3、积极筹资村建,建设美丽新农村

从2017年11月开始,管理学院工会、校友会和团委,面向学院教职工、校友和在校学生发起了自愿爱心捐款活动,共筹得捐款76942.73元。同时在学院的支持下,最终将筹集的200000元全部用于帮扶清远市柯木湾村建设美丽乡村整洁村。从基础设施的配套打造,再到基础公共服务的完善,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农村示范村,彻底解决贫困村发展滞后问题。

结合柯木湾村开展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践情况,中山大学余敏斌副书记一行于2018年12月来到由管理学院资助建设的马头嵊自然村,强调围绕“党建带村建促扶贫”的重要理念,建设美丽新农村。

管理学院资助马头嵊自然村建设整洁村前后的村容比对

4、资助贫困儿童, 践行精准扶贫理念

2017年11月,管理学院工会联合校友会和团委面向管理学院师生校友开展2017学年“一对一”资助云南省凤庆县贫困学生活动,共有3个集体、90多位师生校友进行捐资,共筹得128000元,资助了郭大寨乡团山完小的128名贫困学生。2018年10月,管理学院继续开展2018学年“一对一”资助凤庆县贫困学生活动,共有33个集体、160多位师生校友进行捐资,共筹得224000元,资助了凤庆县郭大寨乡团山完小的124名贫困学生和凤山镇青树中心学校的100名贫困学生。

2017年12月,中山大学党委陈春声书记和管理学院郑国坚副院长、时任党委副书记余立人等到凤庆出席助学金发放仪式

2017年12月24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精准扶贫凤庆县郭大寨乡团山完小“一对一博爱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团山完小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时任党办主任杨建林、工会常务副主席吴京洪、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时任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立人(挂职凤庆县副县长)一行16人参加了助学金发放仪式。

5、发挥学科优势,开拓电商扶贫新路径

2018年11月15日,时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漆小萍带队到中山大学扶贫开发定点帮扶村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扶贫小组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学校产业扶贫项目——中山大学宽体金线蛭扶贫养殖基地、夏东文化室等地,并深入了解夏东村美丽乡村建设状况。特别就柯木湾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电商产业打造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为夏东村规划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和举措,帮助柯木湾村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

通过探索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融合的新模式,建设了“连州柯木湾扶贫电商店”,该电子商务平台的打造,以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等问题为目标,以当地村民为中坚力量,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地区脱贫工作顺利进行。创新的产业模式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电商服务平台的网店上线、试点销售模式,让村民切实看到了电商的好处。发展贫困地区的发展要靠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2018年12月16日,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一行到中山大学扶贫开发定点帮扶村连州市丰阳镇柯木湾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和慰问,同时考察了由我院协助建设的电商服务平台,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晶、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敏姿等同行。当日,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晶探访了柯木湾贫困户家庭,向贫困户介绍学院育智提技、扶贫扶智,公益给力、生产脱贫,转移劳力、就业脱贫,结对帮扶、扶贫扶志等措施,希望以此改善村民实际生活,解决百姓实际需求。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等同志在柯木湾村进行实地考察

2019年7月14日,管理学院党委谢曼华书记、周晶副书记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清远市连州市柯木湾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乡间探访农户,为农户制作销售牌、讲解电商工具。开展涂鸦艺术创作,美化社会主义新农村。7月15日,中山大学党委陈春声书记一行来到柯木湾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考察管理学院电商扶贫展示点。

2019年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电商知识进柯木湾村

6、发挥挂职干部作用,做好挂钩扶贫工作

2017年5月起,中山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凤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时任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立人开始到凤庆县扶贫挂职任副县长。从人才、教育、医疗、非遗、产业、社会力量等多方面综合施策,2017至2018年共引入303.7万元的捐赠和资助,2018年招商引资1.1亿元。

2018年,时任中山大学挂职干部余立人副县长(左一)进村调研危房改造工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田宇教授自2009年起两度赴湘挂职六年,推动扶贫事业和吉首大学的学科建设。两年期间,为湘西州争取内联外引资项目205个,实际到位资金47亿余元。推动建立了“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湖南省普通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一批高水平学科平台,不仅是“点对点”脚踏实地的精准扶贫,更是“以点带面”具有显著推广和示范效应的“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范式。

田宇教授在湘西扶贫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华岳同志于2014年6月至2016年2月间担任连州市保安镇种田村驻村干部兼种田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完善村委会制度建设、推进设施建设;修建种田村生态农场,积极引导农户参与主导产业;加强文化、卫生及科技帮扶工作。共完成学校投入800多万元的资金建设项目,种田村贫困户87户308人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2015年5月,驻村干部杨华岳(左一)到农田了解贫困户种植紫色淮山情况

7、组织义工团,倡导扶贫助学系列活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义工团和EMBA校友理事会公益协会,是由在校学生、校友及教职员工等组成的非赢利性民间组织。以“奉献爱心,实现自我,服务社会,聚力笃行”为宗旨,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

2018 年 6 月 24 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义工团 26 人奔赴清远新平村开展扶贫和调研公益行活动

2018年10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校友理事会公益协会一行来到了西藏察隅县学尼村看望贫困家庭、探望爱心救助幼儿园孩子们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