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视台就“互联网存款产品纷纷退场”采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教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14 20:59 浏览量: 3042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表示:互联网平台上售卖银行存款产品,属于“无照驾驶”。随后,蚂蚁集团主动“清空”互联网存款,支付宝也针对未持有互联网存款的用户,在理财页面下线了银行存款产品。多个平台,如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携程金融等金融平台也相继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监管层发现风险,并作出警示性的表态有关。

广州电视台就这种金融现象采访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教授。陈珠明教授在采访中表示:“无照驾驶”开展金融业务的平台是在进行非法的金融活动,必须取缔。但是对于一些合规平台的产品,应该鼓励和保护,不能“一刀切”。目前,有一些平台是真正在做互联网金融,他们有实力,并还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大数据技术,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开展正面的金融活动,针对这样的平台,就不能简单的否定。同时,从政府的角度而言,要加强过程监管,规范发展。目前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有益的方法和监管政策,但这种监管要实时监管、动态监管,而不是发生问题后才进行监管。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也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

教授简介

陈珠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实物期权博弈论、企业产权定价、商业银行管理、风险投资。

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 (SSCI & SCI), Computational Economics(SCI,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SCI), 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s[J], 以及《中国管理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国内外较高级别杂志发表相关研究文章近50篇,在MFA 2012 meeting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宣读研究论文。《当代经济》2013年12期封面人物。出版专著1本,主编《中山大学管理案例研究》6本。主笔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委托项目《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规划研究报告》 获得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评价。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作了批示。

案例“海航展翅,九万里——一个融资视角的解读”,获得教育部MBA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百篇优秀教学案例。《战略配售股东的投资行为和最优减持策略》获评“第十一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优秀论文。《移动互联网金融组织创新研究》获得第十四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学术年会 (FSERM'2016)优秀论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