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会议”圆满落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8 19:49 浏览量: 3637

2020年12月20日,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会议”在管理学院善思堂国际会议厅举行,并在腾讯会议进行同步直播。本次会议共有2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林健武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玉罡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刘平,广州估值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黎江,腾讯金融云资管行业资深产品经理郝竞超,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等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应邀作精彩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玉罡教授分别致会议开幕辞。李善民副校长介绍了中山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学校未来的规划、战略,感谢前来支持的专家,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陈玉罡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财务与投资系的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会议”的开办目的。

李善民副校长致辞

上午的会议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韦立坚副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教授以“快递是否先于股价波动”为主题展开演讲。演讲从五个角度介绍了另类数据的应用场景,分别是搜索引擎数据、信用卡交易水平、手机设备数据、线上消费、卫星图像信息捕捉停车数量。他的研究指出包裹增长量高的公司将来股价增长比较高,包裹信息可以帮助预测股价和基本面。

韦立坚副教授主持会议

张博辉教授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林健武教授进行“金融大数据元知识学习”的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分为金融大数据知识学习框架、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算法、元知识学习算法四个部分。他使用顺序优化方式,提出渐进机器学习算法,并介绍了生命周期模型的群体博弈方法。

林健武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玉罡教授以“锚定基金经理能力挑选基金与基金羊群效应研究”为主题展开演讲。他从研究基金的原因、如何量化基金经理的能力、基于基金经理能力的基金优选的有效性以及如何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度量基金羊群行为四个角度展开演讲。他根据基金经理能力优选出的5星基金,能超越晨星评级优选的5星基金,向听众展示了基于基金经理能力优选基金的实践成果。除此之外,他用余弦相似度度量羊群行为,并建议投资者挑选能力出众而非靠运气的基金经理。

陈玉罡教授作主题演讲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以“法律效力在金融科技信贷中的作用”为主题展开演讲。他的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当借款人的法律执行效率更高时,*利率会显著降低;第二,当*由拥有更有效的风险分担工具平台发放时,法律执行强度降低利率的作用下降;第三,当借款人的信息共享强度很高时,法律执行在降低利率方面的作用就不再明显。

彭红枫教授作主题演讲

下午的会议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一林副教授主持。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进行以“防风险是金融永恒主题”为主旨的演讲。他介绍目前遇到监管错位、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力量薄弱、科技支撑不足的问题,基于此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防控金融风险专职机构,搭建了金鹰系统十七大平台。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大数据的目标是搭建地方金融和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模型。他还向听众介绍了模型的初步应用成效、产品研发和技术成果。

张一林副教授主持会议

李杰总经理作主题演讲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刘平以“数字经济时代怎样做好科技成长股的投资?”为主题展开演讲。她介绍了港股和A股的科技股龙头,并以史为鉴进行了美国的历史复盘,年化收益率高的行业集中于科技、医疗和消费。她建立了针对成长股的五要素选股模型,具体表现为第一是稳定或独特的盈利模式,第二是较高的“护城河”,第三是具备“定价权”,第四是优秀的管理层,第五是大市场、小公司。同时她将公司分为四类:项目型公司、产品型公司、平台型公司、生态型公司,并介绍了各种类型公司的特点和具体案例。

刘平总监作主题演讲

广州估值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黎江以“数据看公募”为主题进行演讲。他首先以实际的数据介绍了基金投资的业绩,以实际的案例引出选基金到底选什么的问题,并将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进一步细分为市场择时、价值择时、规模择时和动量择时。他以ValueGo作为基金经理业绩评价的工具,介绍了目前市场上众多能力评级为五星的优秀基金经理及其所管理基金的业绩,并展示了使用被动管理型和主动管理型投资开发策略的基金业绩。

黎江总监作主题演讲

腾讯金融云资管行业资深产品经理郝竞超以“产业互联,腾讯云在资管行业的最佳实践”为主题展开演讲。他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腾讯拥抱产业互联、数字新基建和生态新连接。腾讯金融云目前覆盖超过一万个客户,处于行业标杆领先地位。腾讯依托“三朵云”(公有云、私有云和行业云)构建行业数字新基建,其中公有云助力券商实现行情分发的提速。

郝竞超经理作主题演讲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以“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信贷业务破题”为主题展开演讲。他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展开,分别是:小微企业信贷基本情况;以人海战术为主的小微信贷业务传统手段;以大数据金矿为主的小微信贷业务破题新思路。将大数据应用于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优势是:大数据征信突破了原有的信息限制,大数据算法进一步弥补人工经验的缺陷,反欺诈、成本优化等算法进一步降低经营风险及业务成本。

王剑首席分析师作主题演讲

随后,业界圆桌论坛由陈玉罡教授主持,李杰总经理、刘平总监、郝竞超经理和王剑首席分析师作为论坛嘉宾,以“金融科技前沿发展与应用”为主题,围绕金融科技给各个行业所造成的冲击和在行业中的应用、消费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关系、创新和监管的关系等问题就自己的经验和思考展开精彩讨论,听众们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陈玉罡教授致闭幕辞,他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和朋友们再次表示感谢,并对金融科技事业的繁荣昌盛表示充满信心。本次会议各种思维碰撞,激发了许多创新性想法,相信这将对未来的金融科技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