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蕴诗教授荣休仪式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基金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6 22:39 浏览量: 2620

12月26日下午,“毛蕴诗教授荣休仪式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基金成立仪式”于善思堂M202隆重举行。管理学院毛蕴诗教授、王帆院长、谢曼华书记,毛蕴诗基金理事会代表及毛蕴诗教授的学生代表们参加了仪式。本次仪式由管理学院校友及公共事务办公室柯建杰副主任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通过校友及同学们为毛蕴诗教授精心准备的视频,重温了毛蕴诗教授从求学到任教一路走来所做出的突出贡献。1993年,毛蕴诗教授作为学校学科带头人主持申报企业管理博士点工作,并最终获得批准,这是华南地区高校的第一个企业管理博士点。作为指导教师,毛蕴诗教授在1998年培养出我校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在1999年培育出我校第一个管理学博士。他一直致力于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成长为全国重点学科与A+学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奉行求真务实的学术理念,聚焦中国企业成长与转型升级,在对其背景、动因、行为、效果进行长期和大规模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西方学者的全球价值链(QVC)理论,创新性地提出“重构全球价值链(RJVC)”的概念与理论模型,对中国企业从QVC的低端(或代工)升级为QVC高端的主导企业作出理论解释与案例模拟。他践行科研融入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经济管理人才。他还曾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广东省政府参事。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他的选题注重问题导向、研究以专业为支撑,发表的观点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其39份提案、发言被广为转载、引用,并于最近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印记。毛蕴诗教授的学生遍布政界、学界、商界,已经有不少人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四海皆学子”。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致辞,他衷心感谢毛蕴诗教授在过去二十多年来对管理学院做出的卓越贡献,并高度赞扬了毛蕴诗教授多年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奉献精神。他指出,毛蕴诗教授从教多年,桃李芬芳,学生们多有建树,一辈辈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品格和担当精神值得全院教师铭记,应当作为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随后,王帆院长向毛蕴诗教授致送荣休纪念牌,学生代表们纷纷上台献花,向毛蕴诗教授表达感恩之情。

毛蕴诗教授介绍了自己独特的求学之路,这些经历为他从事工商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奠定了良好的知识结构与实践基础。他介绍了自己在运用定量分析方法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跨国公司战略竞争与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企业成长与重组方面、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与重构全球价值链四个领域的学术成果,还分享了他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的经历。他认为,管理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广东和中山大学的良好学术环境与氛围,为学者探讨工商管理领域的前沿问题、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他深感有幸置身于广东这片改革开放前沿的热土,并表示自己将继续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希望和大家一并砥砺前行。

为感谢毛蕴诗教授多年来为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将他求真务实、治学严谨的精神代代传承,在多位校友与毛蕴诗教授反复沟通与筹备下,校友们在学院捐资以毛蕴诗教授的名字命名设立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

接下来,谢曼华书记致辞,她表示毛蕴诗基金的建立既是毛蕴诗教授回馈学院、持续为学院做贡献的高风亮节之举,更是毛蕴诗教授众多学生们对老师教导的感恩之情和对管理学院的认可与支持。学院将与基金理事会的理事们一同携手管理好基金,并祝愿基金会茁壮成长。

邵建明校友作为毛蕴诗基金理事会代表发言。他从治学、建言和育人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毛蕴诗教授的教研生涯和突出贡献。除了做好学术研究,毛蕴诗教授更坚持传道授业,悉心指引代代学子探索思考,成就无数学子的人生事业。作为毛蕴诗教授的学生,他受毛蕴诗教授影响至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贫助教育,功德无量。”他表示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衷心祝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毛蕴诗基金发展壮大。

随后,毛蕴诗基金理事会代表向学院移交捐赠支票,谢曼华书记代表学院向毛蕴诗教授、邵建明校友、吴理觉校友、唐芬校友、杜玉林校友和杜慕群校友等校友代表致送鸣谢证书。

毛蕴诗基金理事会代表移交捐赠支票

(从左到右依次为谢曼华书记、吴理觉校友、唐芬校友、邵建明校友、毛蕴诗教授、杜慕群校友、杜玉林校友、王帆院长)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善思堂一楼捐赠芳名墙,见证捐赠铭牌揭幕并合影留念。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帆院长、杜玉林校友、杜慕群校友、邵建明校友、毛蕴诗教授、唐芬校友、吴理觉校友、谢曼华书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