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教学团队获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1-01-01 11:02 浏览量: 3515

2020年12月13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学成果《实现市场营销专业全面培养目标的案例教学支撑系统》(完成人:王海忠、梁剑平、肖静华)获“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全国一级学会)教学成果特等奖。此次教学成果项目经过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组织的匿名通讯评审,及教学年会上的汇报、会评(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成果评选活动,旨在全面总结近年来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科专业领域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改革等领域取得的经验,探讨市场营销学科领域教学教育面临的机会、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0年度教学成果奖体现了全国市场营销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代表着全国市场营销教育教学的工作水平。

今年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学科专业共有43份教学教育成果申报书,经过匿名通讯评审,14项成果脱颖而出,入围最终会评。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团队教学成果进入会评阶段。会评采用现场汇报及答辩形式,同时进行线上直播,最终授予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纪念奖共五个授奖等级奖项。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学成果获得特等奖;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提交的教学成果获得一等奖。

基于对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性本质特征的认识,以及新技术和新产业变革背景对市场营销实践前沿新知识的迫切需求,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团队提交的教学项目《实现市场营销专业全面培养目标的案例教学支撑系统》,在课堂案例研讨式教学基础上拓展外延,形成案例教学支撑系统,一共由四个内容模块构成,即:企业*调研、撰写企业教学案例、课堂案例研讨式教学、撰写案例研究论著等。这一新型教学支撑系统,有助于提高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综合素质(包括对实践的敏锐洞察、商业创业创新、对社会的体察共情、对国家的建设担当意识等),并最终推动实现市场营销专业全面培养目标,即: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

案例教学支撑系统持续将中国优秀企业的鲜活管理实践案例引入课堂研讨,让学生通过身边发生的生动故事,培养对中国社会的共情心、同理性,能够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福祉、担当国家建设责任。可见,对于市场营销和其他商科专业人才培养而言,建构中国特色的案例教学支撑系统,有助于增进学生对民情、社情、国情的了解,长期坚持,能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下功夫”取得更大实效。案例教学支撑系统,还能提升市场营销学科专业的教师队伍对当今中国优秀企业管理实践的洞察与发现、挖掘与提炼、分析与分享、概念化与理论化、传播与传承等,因而这一教学支撑系统,不只具有显著的教学教育意义,还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

此教学成果是从事案例教学与研究的教师集体的经验升华,成果的获奖是对王海忠、梁剑平、肖静华三位老师辛勤付出的充分认可和褒奖,同时激励了教学团队在教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持之以恒、不断精进。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