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韦立坚副教授参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圆桌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24 19:33 浏览量: 3788

12月11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的粤“商”粤精彩·“粤商通”平台价值赋能圆桌汇顺利举行。本次圆桌论坛邀请广东省委改革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代表,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唯品会、科大讯飞、长隆、TCL等十余家高校、企业和专家代表,与会人员共同围绕“数字政府”如何更好优化广东营商环境、“粤商通”的功能延伸和价值提升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圆桌论坛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韦立坚认为,现在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融资和信用问题,目前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征信体系,企业面临的融资难、办事难等问题,症结就在于信用体系。政府可以通过对企业进行“信用画像”和信用评分,对企业进行信用赋能。关于融资难的问题,企业需要多层次的信贷产品,而从投资的角度,也要有多层次的投资基金。政府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政府可以成立母基金,如果投资亏损,政府可以作出兜底承诺。“粤商通”目前以工商企业注册数据为主,金融机构也有很多数据,税务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融合利用。

此外,韦立坚副教授还进一步提出,可以通过“粤商通”平台做好跨境征信,为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做好跨境信用服务示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首先要做的就是跨境征信。企业走出去,需要一个具备公信力的平台,提供一份征信报告。如果我们能够在跨境征信这方面做好,逐步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广,乃至延伸到‘一带一路’,那么广东就能成为带领企业走向世界的先锋。”

教授简介

韦立坚博士,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 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金融工程国际杂志)编辑部主任。兼任深圳证券交易所、中证资本市场统计运行监测中心访问专家、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特聘专家、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供应链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区块链密码创新联盟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科技和计算实验金融。正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资助的首个重大科学中心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项目协调人。研究成果发表在领域内权威期刊如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