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课程思政 淬炼师德师能——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举行第二次会议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3 20:49 浏览量: 3791

编者按

管理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坚持党建领航,全面提升组织力,我院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党建】栏目,展现学院党员风采,激励基层党组织锐意进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期,管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第二次会议在善思堂M202举行,在会计学系党支部的牵头组织下,会计学教研室24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曹春方副教授主持。

首先,曹春方副教授、王克明副教授带领与会老师观看“时代楷模”黄大年先进事迹的视频。黄大年放弃在英国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地回国,用科学技术填补我国在深部探测关键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然而,令人惋惜的是,黄大年同志在一次次与时间赛跑的科研工作中积劳成疾,在2017年1月8日因病逝世。

学院党委委员、会计学教研室郑国坚教授对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感触良多,他希望大家在学习黄大年同志用科学技术报效祖国的精神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以更好地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接着,会议就“课程思政”主题展开讨论。教师们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学生现状、所使用教材、可考虑的举措等多方面进行了研讨。谭劲松教授认为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以及多给学生鼓励。他表示,大量会计课程与职业道德相关,这是一个很好的贯彻“课程思政”的场景。曹春方副教授认为会计专业以专业课为主,“课程思政”意味在课程基础上融入“思政”元素,以学理讲“思政”。郑国坚教授则分享自己的备课经历,他会在课堂上分享与该课程紧密相关的最新时事,引导同学们结合课程知识来讨论时事,也可以达到“课程思政”的目标。林斌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于思政要与课程相结合,除此以外,老师们在指导学生论文的过程中也可以渗透思政元素,结合培养目标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和道德水平的引领 ,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刘运国教授则从“什么才算对学生好”这个问题出发思考,认为对待学生应该要严格和公正,通过课程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坚持锻炼,宣扬主流价值观。辛宇教授认为本科生培养可以加强精英培养,从思政、专业、素养等全方位开展人才培养。最后,谭劲松教授带头回顾了近年来管理学院会计课程的打造和建设,对接下来加强课程建设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经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探讨,会计系教研室老师们相互学习到如何加强课程与思政的融合,也更加感受到了淬炼师德师风师能的重要意义,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来源:会计学教研室

撰稿:文丽华、李晓霞

编审:曹春方、王克明、黄彦瑶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