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新目标 把握新机遇——聚焦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专题报告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2 21:03 浏览量: 3131

11月28日至29日,中山大学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珠海校区召开,会议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罗俊校长作了题为《明确新目标,把握新机遇,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大会主题报告。28日下午,历史学系、管理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深圳)、中山医学院、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五医院10个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陈春声主持。

▲历史学系系主任助理费晟作专题报告

(郭见田摄)

历史学系系主任助理费晟报告了历史学系近五年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费晟表示,五年来,历史学系通过学科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构建了全球史视野下具有一级学科基础性、二级学科关联性的通专结合的修读方案。“新时代卓越历史学人才培养体系”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未来,历史学系将继续推进内涵建设,专注人才培养,激活师生的创造力,淬炼卓越文化。

▲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作专题报告

(郭见田摄)

校长助理、管理学院院长王帆表示,过去五年,学院以基层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实现三个“优势转化”,即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党的思政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他强调,未来五年,学院将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围绕“三个面向”,布局科学研究的“三大建设”;通过筑高原、攀高峰,全面提升科学研究的中大特色与一流优势。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作专题报告

(肖遥摄)

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表示,大气科学学院与学校同进步、共发展,学科排名有了很大提升。展望“十四五”,他强调,学院将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与学校发展定位相契合、与自身发展优势相契合的指导思想,基于学院牵头的大气综合探测基地,运用好“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和“天河二号”超算等重大平台,打造国家级的大气科学本科实践教学基地。

▲物理学院院长郭东辉作专题报告

(肖遥摄)

物理学院院长郭东辉以《建设国家需要的一流物理学科,培养国家需要的未来科学家》为题作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报告。他回顾了“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目标和规划实施路径。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物理学公共科研平台初步建成,学科布局有序推进,人才队伍和人才结构明显改善,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未来五年,学院将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基础科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学设施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国家需要的世界一流物理学科,将我校的物理学科建设成国际知名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高地。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陈曾平作专题报告

(肖遥摄)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陈曾平表示,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三个面向”,推进“三大建设”。聚焦智能感知、认知通信、空间电子三个学科方向,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攻克一批核心技术,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打造有特色的“新工科”。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保持教学科研稳步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深圳校区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有特色的高水平学院。

▲计算机学院教授肖侬作专题报告

(徐丽雅摄)

计算机学院教授肖侬代表学院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他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基础,提出了学院“十四五”的目标,包括:培养高素质、特色和国家急需的计算机人才;在国家战略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和贡献;跨步提升国际学术声誉;保持世界一流超算能力、高性能计算国家级平台;提高产学研成果转化成效和为国家服务的能力;在学科建设方面稳居A类学科,世界前100等。

▲药学院(深圳)副院长谢智勇作专题报告

(徐丽雅摄)

药学院(深圳)副院长谢智勇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实施举措。过去五年,学院坚持“三个面向”指导思想,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力争成为我国创新药学高端人才培养与新药创制的高地。展望未来,他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文化强院、“五个融合”科研促教、坚持“三个面向”、抓好“三大建设”、把药学院(深圳)打造成创新药学与新药创制的重要平台。

▲中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匡铭作专题报告

(徐丽雅摄)

中山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匡铭汇报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指出了学院与国际、国内同一领域一流学院的差距,同时介绍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他表示,五年来,中山医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作为立院之本,在人才培养,党建工作,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望未来,学院将在师资倍增、人才培养、学术登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建成“全国最好、世界先进的基础医学学科群”的总体目标。

▲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作专题报告

(徐丽雅摄)

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以《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三大建设,稳步推进一流研究型医院发展》为题作了医院“十四五”规划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发展历史,重点谈到“十三五”期间,在学校的关心指导下,医院以学科建设及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设研究型医院为发展突破口,克服困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临床服务、社会担当等方面均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各项指标实现多倍增。展望“十四五”,医院将以临床问题为导向,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医疗水平提升,实施“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35年把医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

▲附属第五医院院长单鸿作专题报告

(徐丽雅摄)

附属第五医院院长单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医院在体系、规模、队伍、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医院“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定位以及发展路径。他指出,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医院通过集中管理分层救治、率先设置过渡病房、首先发现并证实新冠病毒感染消化系统、开展多中心磷酸氯喹临床应用的血药浓度全程监测,构筑珠江口西岸的抗疫长城,以“中大智慧”“珠海方案”彰显中大医科实力。展望未来,医院将通过扩规模、抓学科、引人才,扎根珠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门户城市,覆盖珠江口西岸城市群,建设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区域医学中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