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圆满召开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0 18:26 浏览量: 2607

11月15日,由我院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亦是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家族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基于制度-文化的比较研究”和浙江大学方太家族企业研究基金共同资助了本次会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春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在开幕式致辞,他回顾了家族企业研究的历程,鼓励学者们用“长时间视角”探究家族企业的永续经营经验以及企业超越危机的生存与发展。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家族企业——在大危机中生存与发展”,既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话题,也是对家族企业永续经营和创新成长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重大问题。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对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冲击,全球供应链、消费市场、金融市场等均不同程度受创。如何在这次大危机中寻求生存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危机之后的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全球供应链的重构、企业的国际化路径与模式、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组织管理等将随这次大危机发生显著改变。家族企业在历史上不时面对危机,只有成功应对并从中培育出新的能力,才能持续生存和成长。这次全球疫情危机正在检验成千上万的家族企业的生存和创新成长能力。

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家族企业的持续健康成长,长期致力于家族企业和创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推动创业、家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学术交流,此次作为协办单位具体协调组织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创新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并进行线上直播。会议共收到中英文投稿110篇,377位研究者注册会议,逾8000人次在线上观看了会议视频,有效扩大了学者的参与度和会议的影响力。

大会主席李新春教授(左上一)和会议嘉宾发言

与会中外学者共同就“家族企业创新与国际化”“中国产业转型与家族企业”“家族传承与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美国北卡罗莱纳夏洛特分校Franz Kellermanns教授、意大利波札诺自由大学Alfredo De Massis 教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蔡济铭教授发表在线演讲并热情回答了中国学者的提问。吉林大学蔡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教授、浙江大学陈凌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李秀娟教授等分别围绕数字技术与创业、传统文化与企业治理、虚构小说作为家族企业变革的特殊案例、家长式领导等主题做了学术讲演,反响强烈。会议共设立了23个分会场,邀请49位学者参与会场研讨评议,分会场气氛热烈,研讨深入。

会议嘉宾发言

青年学者走上前台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此次有贺小刚、李炜文、窦军生、汪林、方汉青、顾茜和连燕玲七位活跃在研究*的青年学者在大会上发表了大会演讲,探讨家族企业研究的前沿话题,其中我院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炜文教授在大会做了《分殊偏待与家族企业竞争优势:一个理论框架》的报告,我校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林教授做了《用理论的语言讲企业的故事》的讲演。本次会议还特别安排了期刊论坛,邀请《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季刊》《外国经济与管理》的编辑共话如何推动家族企业的研究与发表。《管理世界》总编辑尚增健教授呼吁将家族企业放到我国经济转型的宏观制度和文化背景下去研究,《管理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朱沆教授介绍了季刊如何帮助青年学者发表,《南开管理评论》的徐芳超编辑、《外国经济与管理》王雅丽编辑介绍了杂志的导向和用稿要求。

闭幕式上陈凌教授宣读了2020年度“茅理翔家族企业研究成果奖”的获奖名单,由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培养的两位青年老师牵头的研究团队分获一等奖,本届研讨会评选出来的优秀论文将被推荐至会议的支持期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储小平教授、山东大学杨蕙馨教授、中国社科院康荣平研究员、汕头大学梁强教授和我院张书军教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战略与创业创新团队

撰稿:朱沆、张琳

编审:李新春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