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管理学院研究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15 22:44 浏览量: 3970

9月12日下午,2020年管理学院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在善思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566名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其中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52人,博士研究生33人,专业硕士481人,大家共上 “开学第一课”,由此正式开启他们在管理学院崭新的深造求学时光。

我院院长王帆教授,党委书记谢曼华,副院长刘静艳教授、郑国坚教授,党委副书记周晶,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谢康教授,会计硕士项目、审计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蔡祥副教授,陈瑞球亚太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学术主任梁剑平副教授,教师代表肖静华教授,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远怀博士等出席。本次第一课由刘静艳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帆院长寄语新生,他对2020年EMBA新生成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员表示真诚欢迎。“作为中大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王帆院长结合当前实际,启发同学们从管理学的角度研究2020年中国抗疫成功的案例。“2020年的疫情再次让我们感受到,管理要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需要中国学者共同探讨研究。”他讲到,有意义的研究有“三个面向”: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王帆院长饱含期待,希望同学们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学以致用,在企业中实践、并以学术研究反馈,为中国工商管理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做出贡献。

教师代表肖静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当下面对新的世界挑战的应对措施。从食不果腹的时代到当前富足时代,从饥荒时代到过剩时代的思维观念转变,延伸到个体面临的困境和企业面临的困境,处于环境变化波动剧烈时代的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寻求改变”。肖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和同学们分享了三个成语:“盲人摸象——管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应该了解世界的复杂性;“对牛弹琴——管别人”,管理者的真正价值在于帮助他人发现自己,探索适应不同类型人的管理方法和策略;“厚德载物——管目标”,当我们能够追求德物平衡时才能够走得更稳、更远。她勉励各位同学以无心插柳的平常心开启学习之旅,去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随后,在校学生代表博士研究生王茹婷同学作“享受学术,享受生活”的分享。结合自己工作后重回校园攻读博士的经历,她谈到,享受学术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可以在学术交流中了解不同文化;享受生活就是尽可能参加更多活动,这有利于身心健康,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她希望大家能够愉快地度过学生生涯,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发掘自己的无限可能。

EMBA47期杜维伟同学以学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与中山大学二十年的渊源。回忆起自己从少年时对康乐园的向往,到工作后报考中大成为其中一员,杜维伟同学激动地跟大家分享他的经历。在管院学习期间,同学间的情谊让他倍感温暖:在学业上,同学们互相帮助专注认真努力完成项目。戈友会中大家一起奔跑,陪伴对方挥洒汗水;疫情时期,同学们雪中送炭,解决口罩的燃眉之急。老师们传授做事的“术”与人生的“道”,同学们真挚互助共同学习,让他由衷地感慨,“进入中大后,精彩超过预期。”

新生代表EMBA48期蔡旭鹏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这句话如今听来仍掷地有声。历经百战归来再读书,在商海需要有指路人,于是他重拾书本考研,希望通过学习,感悟出商海真谛,解决工作中的棘手问题。他祝愿同学们将积累的经验通过学习得到升华,身经商海后于学习中收获真正的大智慧。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在校歌声中,本次“开学第一课”圆满画上了句号,刘静艳副院长祝愿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中山大学拥抱梦想,在管理学院笃行致远,书写自己精彩的未来!

同学们

你们已开启求学路上一段新的征程

祝愿每一位学子在磨练中成长

坚韧不拔,挑战自我

在管院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新同学们,

欢迎你们!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