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管院青年教授参加校青年骨干人才红色专题教育“古田班”学满归来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09 22:31 浏览量: 4942

8月21日、27日,我校为期五天的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骨干人才红色专题教育专题研讨班(古田班、井冈山班)在古田干部学院和江西干部学院圆满结业。我院秦昕教授、张俊生教授分别参加了古田班、井冈山班。

带着学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和校长罗俊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青年人才们通过仔细聆听专家教授专题讲座、积极参与革命遗址现场教学、热烈开展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分组讨论等方式,坚定了积极投身学校发展事业的决心,点燃了新的学术激情,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立志报国:“做优秀的教授,一辈子做成一件事”

本次研讨班是学校2020年一系列青年人才红色教育中首个开班的班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选择了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革命圣地——古田作为本次研讨班的学习地点,力求使青年人才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8月17日,“古田班”开班仪式前的全体留影吴立坚摄

17日,陈春声书记、罗俊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与学员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大学科发展,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大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座谈交流。陈春声书记认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任,在青年人才身上,只有一代代人接力担当,中大才能迈进真正世界一流。”罗俊校长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青年人才立志“做优秀的教授,一辈子做成一件事”,肩负起教育报国的时代重任,不断书写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新篇章。

中大“红色基因”: 读书不忘革命 革命不忘读书

在专家教授专题讲座中,来自龙岩市委党校的林炳玉教授介绍了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历史意义。在随后几天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瞻仰了革命圣地古田会议地址,向毛泽东像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赴长汀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和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赴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和松毛岭战役现场参观;赴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学习,并瞻仰闽西革命历史纪念碑……

8月20日上午,陈春声书记与学员一起参观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王喆摄

通过生动的现场学习,革命先行者坚强的政治信念呈现栩栩如生,触动了每一位学员的心:科研教学和革命一样,只要有宏远的目标、足够的自律和长久的耐心,加以勤练内功,自然会等到花开结果之日。

陈春声书记的《读书不忘革命、革命不忘读书——中山大学文化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专题讲座,则让学员们深刻了解到从中山先生创办这所大学开始,中山大学的文化血脉中注定流淌着红色的基因,中大人注定要将自己的理想信念根植于国家的民族的命运之中。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张金钡、附属第一医院陈德猛两位青年人才更是深受鼓舞,现场即向陈春声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将此次红色教育专题研讨推向高潮。

展望未来:从古田再出发,走成功之路

“古田之旅是一次思想上的再充电。从古田出发,走成功之路,这次学习增强了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国家伟大复兴的信念!”肿瘤防治中心的鞠怀强表示。

8月18日,“古田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王喆摄

短短五天的学习,让学员们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什么是你的贡献?如何继续精准发力?在大气科学学院杨清华看来,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研究者,一要回归到老师和研究者的本质的任务,做好教学和科研,在学校大发展的浪潮里面做好贡献。“学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希望培养出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用一生的努力做出癌症治疗新药服务社会。” 刚成为预备党员不久的药学院王军舰表示。物理学院陈伟则希望在出思想、出理论、出学派方面找到自己的角色。

“学校正处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为人才提供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也前所未有,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学习当做自己人生的新起点,切实把在研讨班体悟到的革命精神和养成的优良作风秉承下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杨晓萌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