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2020招生看点 :*策、新专业,只为迎接最闪耀的你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16 21:01 浏览量: 2704




问:请问中山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2020年招生计划:招生总计划稳定持平

中山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全面发展的学科格局,不断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

2020年,中山大学本科招生规模稳定,面向全国计划招生约8000名。广州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三校区五校园”57个院系63个招生大类(专业)以统一代码(10558)进行招生。在全国各省(区、市)招生计划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0年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往年录取分数,考生及家长可以登录“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或“中大招生”小程序查看。


问:请问中山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变化么?

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新规则:服从调剂不退档 专业录取无级差

中山大学视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在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不超过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的105%调档,已投档至中大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学校在调档时认可政策性加分(根据教育部规定,在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和运动队的招生投档录取中不认可政策性加分)。专业录取时,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进行专业录取,不设分数级差。实际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相同且招生计划余额不足时,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

如果考生所有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且服从调剂时,学校对考生进行专业调剂。调剂时医学类专业只录取填报有该类志愿的考生。学校也会参考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尽可能将其录取到与其志愿相近的专业。


问:请问中山大学今年有新增的专业么?具体是学什么的?

中大新增四个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农学,音乐表演

2020年中大新增四个专业招生,包括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农学院的农学专业以及艺术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

遥感科学与技术主要是在测绘科学、航空航天科学、计算机科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地球科学、信息科学与系统科学及其他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培养能在测绘、国土、林业、农业、海洋、资源、环境、交通、规划和国防等领域从事传感器的集成与设计、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遥感数据建模与反演、摄影测量与遥感系统集成的研发与推广,以及有关空间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数字化测绘和遥感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生产、开发、科研和管理工作,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打破土木工程与相关学科、行业的界限,面向现代“大土木”工程的建造、管理与维护,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落实学科与专业、德育与智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科研与教学“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土木工程学院大楼效果图


农学专业立足深圳,全力发展新农科,主要目标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开展现代农业科学研究”,融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以培育良种的追求,培育大胸怀、宽视野、富创新的农业科学精英。农学专业在部分省份以提前批或本科单列代码招生,入校后不得转专业。

农学院所在的深圳校区理工科组团

(2021年启用)


音乐表演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文化、艺术及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深厚学术基础、开阔跨学科视野、出众表演能力、引领艺术未来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音乐表演专业在艺术类招生,招生方向包括声乐表演、钢琴表演、小提琴、萨克斯、长笛、单簧管、琵琶、古筝、竹笛等。在广东、山西、辽宁、湖北、湖南等省份招生。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揭幕仪式


问:我对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都很感兴趣,听说中山大学新成立了相关的学院,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新成立两个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为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贯彻落实学校“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人才培养目标,中山大学2020年在珠海校区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我国先后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战略文件,系统布局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产业与应用,及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学校坚持“三个面向”的发展理念,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计算机学科优势,广州超算中心等科研平台优势,珠海校区深空、深地、深海、数学等学科布局优势创立了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及管理人才。全国招生计划90名。

软件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中山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不断创新计算机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工业软件、区块链、Web应用、云计算、分布式系统、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平台等,形成鲜明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计算机软件人才培养特色。全国招生计划90名。

欢迎有志于从事相关学科领域学习研究的优秀考生报考!


中山大学珠海校区


问:中山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能跟我们具体说说吗?

孙中山先生为学校题写的校训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毕业训词里说到学生要“为社会福,为邦家光”,中山大学从办校之初就承载了光荣和重要的使命,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为社会服务崇高理想的人。近年来,中山大学凝练了 “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这十二个字与孙中山先生对中山大学的校训和训词一脉相承。

第一,德才兼备。希望学生无论在中大求学还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既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要行稳致远,把握方向。第二,领袖气质。作为中大的学生,要立志成为各界的精英和帅才,在困难和挑战前,选择承担责任、勇敢担当。第三,家国情怀。要立志报效祖国,要为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心智。

为了实现这十二字目标,中山大学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构建德育与智育、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融合的(即“五个融合”)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求创新”的培养特色。我们聚焦全校的教学、学术、师资等各方面资源,提升学生的学业获得感。比如本科生与研究生、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我们把研究生的课程和本科生阶段打通,优秀的本科生在大三就可以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所有的一流学科平台、重点实验室等资源都向学生开放,资助优秀本科生到一流大学、科研院所深造,师从一流学者等,鼓励和支撑学生在中大追求卓越。

近年来,中山大学学生升学深造的热情持续高涨,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率连续七年稳定增长,升学深造已成为我校本科毕业生的重要选择。2019届有超过六成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境内升学高校主要集中于“双一流”院校,占国(境)内升学总数的95%;近八成境外深造学生就读世界前100名大学。


问:请问中山大学有辅修和转专业的政策么?

学校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行跨专业跨院系选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权。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辅修专业或者辅修学士学位,修满要求学分并通过考核后,可在毕业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者辅修学士学位。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的自身发展,学校允许确有专长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转专业,使学生能根据个人特殊兴趣、专长选学专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问:请问入读中山大学有哪些就业发展方面的优势?

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资源非常丰富。学校注重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9年,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比例达75.76%,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目前,学校已建立校院(系)两级的实习基地近300个,和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知名外企、民企及各级地方政府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山大学的毕业生有更高质量的职业发展前景。学校科学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与职业发展特点,强化择业价值观教育引导,完善精准帮扶机制,拓宽人才输送渠道,不断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学校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大型国企、外企、知名民营企业以及三家医院等重点行业。毕业生专业相关度、工作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高,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

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比例


问:关于填报志愿,还有什么建议吗?

给考生的报考建议:参考分数位次 科学选择专业

首先,考生应该更关注录取分数对应的位次,可以更加科学和准确地分析判断。近两年中大在各省录取分数以及具体各专业分数,考生可登录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或是通过关注“中大招生”微信公众号,手机查询更方便。今年中大推出了“中大招生”小程序,历年录取分数、各省招生计划、专业介绍等内容应有尽有,一个小程序便可全方位了解中山大学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情况。

其次,科学填报专业。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以及从众心理,致使招生时各专业之间报考人数不同而形成录取分数的高低差异,这也就是考生及家长所关心的“冷门”、“热门”专业问题。如果仅就录取分数高低作为评判标准的话,经济类、管理类、医学类、生命科学类、数学类、信息科学类、法政类等大多数专业往年在各省市区都是比较受考生青睐的。中山大学办学思想是“三个面向”,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这“三个面向”来考虑专业选择,比如目前中山大学重点投入发展的深海、深空、深地和新工科、农科等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专业,非常值得考生重点关注。我们建议广大考生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相连,立大志,做大事~

在志愿填报期间,中山大学的各省(区、市)的招生组老师会通过各种方式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政策咨询和志愿填报指导。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中大招生小程序等公布。

7月19日还将举行中山大学2020年线上校园开放日,学校各招生学科专业的专家、各区域招生组的负责人都将亮相演播室,让全国各地的考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各院系招生专业以及各省招生情况。

我们在线上约定你~

2021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招生说明会,点击图片报名: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