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广州模式——广州日报采访中大管院韦立坚副教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21 20:56 浏览量: 2221

近日,广州日报就“地方金融风险防控”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韦立坚副教授。相关采访内容5月18日由广州日报及其下属全媒体平台刊发,引起了较大的关注。

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重中之重。过去两年多,广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地方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广东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成效较好。据报道,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风险整治效果明显,风险大幅出清。平台数量从最初的50家降至1家,2019年以来未发生爆雷、立案及大规模群体性上访,广州成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唯一全年无平台爆雷的城市。

在采访中,韦立坚副教授评价到:广州在P2P领域的整治之所以取得明显效果,一方面是提前预判了风险,另一方面是运用金融监管科技进行有效地监管。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内,有一套金融监控系统——金鹰系统,这套系统犹如金融鹰眼,深入到广州的每栋楼宇,24小时排查着广州每个角落有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一旦风险触及标准,就会立即发布预警。以前,金融监管对非持牌机构的问题常常是等到风险爆发后才发现,现在依托金鹰系统,不仅将当地的非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当地注册的相关非金融企业,甚至在广州注册但是在外地经营的相关企业,都纳入了监控,实现了金融风险提前监测,并通过打早打小,将金融风险扼杀在最早期。

经过近几年多措并举、及时精准地拆弹排雷、化解防范各种风险,广州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广州模式”。

我院一直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悉,由中大管院王帆教授主持、韦立坚副教授担任协调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持续与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合作,不断升级监管科技,打造地方金融风险监管的新数据、新引擎和新平台。

教授简介

韦立坚博士,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金融工程国际杂志)编辑部主任。兼任证监会下属中证资本市场统计运行监测中心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访问专家、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是金融科技、金融系统性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微观结构、计算实验金融和行为金融。现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资助的首个重大科学中心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金融安全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项目协调人。研究成果发表在领域内权威期刊如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多份政策建议被中央督导组和中共广东省委采用并获领导批示,研究观点被央视新闻、央视财经和南方都市报等知名媒体报道。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