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佣金引争议,你的外卖贵了吗?——腾讯新闻采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尹珏林副教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13 18:11 浏览量: 3564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指出,某外卖平台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生存压力巨大。协会要求该平台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条款,减免疫情期间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该平台随后回应到,2019年该平台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其中,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佣金高了外卖也便宜不了,为此买单的也许还是消费者。就此社会热点,腾讯新闻采访了管理学院尹珏林副教授,尹珏林副教授分享了以下观点。

餐饮外卖是民生问题,承担了更重的责任

超级平台逐渐形成了比较突出的社会矛盾,这源于平台的属性原因。它的服务对象是具有广泛社会性,那就是老百姓的饮食。尤其是疫情期间,人们对于能解决就餐问题的外卖平台有着极大的期许。受到重创的餐饮企业期望借助外卖平台维持生存的本钱,不能出门的客户希望外卖平台提供安全的配送服务,骑手群体期望平台提供更多的工作保障。在涉及“衣、食、住、行”的民生领域,企业的定义已经不单纯是商业属性,更多的是社会属性。

平台型企业,经济责任关乎社会绩效

从卡罗尔的企业社会绩效金字塔模型来看,企业的第一个责任就是经济责任。以此事件来讲,它并不是像人们所认为的是平台和商家的佣金争议,无关责任。而是在企业遭受重创或者生存危机的时候,企业能否牺牲自己的利润帮助上下游商家,这是经济责任的重要部分。对于平台属性的企业来说,能否履行经济责任关乎着整个生态的生存。高额的商家佣金会转嫁到消费者,进而降低购买频率,最终导致生态的崩塌。

公平竞争,是平台型企业的法律责任

在此事件中,协会还提出了一个诉求,那就是垄断。中小商家普遍面临着二选一的两难境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竞争,但企业的发展却希望一家独大。市场公平竞争本身就是法律责任的一部分,企业在独占市场的同时,也要时刻谨记企业所肩负的法律责任。

教授简介

尹珏林,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创业与创新相关的责任和伦理问题、可持续发展消费。现担任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期刊副主编,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编辑委员会成员,主持或参与多项国际、国家级研究项目。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