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中大管院王永丽教授在线讲幸福 ,你听了吗?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6 19:54 浏览量: 3831

2020年4月10日下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永丽教授以“用积极心态成就幸福人生“为主题,为三百多位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讲座。王永丽教授旁征博引、结合自身体悟,围绕“如何获得幸福”这一话题展开论述。讲座气氛热烈,直播内容精彩纷呈,同学们热情提问、获益良多。

讲座伊始,周晶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王永丽教授是教学水平高超、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院邀请王永丽教授向同学们讲幸福,是希望同学们无论处在什么环境,都可以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进入正题之前,王永丽教授跟同学们分析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大众可能出现的四种心理变化。不少同学看到关键词,直呼自己曾经有过这些心理状态。结合讲座主题,王永丽教授向同学们讲述本次疫情可能给同学们带来的一些思考。

王永丽教授指出,同学们之所以会产生“不幸福”的心理感受,是因为疫情切断了大家的外在归因路径,而这恰恰又给了大家一个静心思考人生的机会。本次讲座的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思考自身、思考人生、思考意义。

王永丽教授首先从“认识自己”入手,指出学会和自己对话是追求幸福的关键步骤,向同学们阐释战胜自我的力量来源。为了帮助同学们能够真正地与自己对话,在讲座中,王永丽教授穿插了互动性的小问题,例如“写下自己十个特点”、“写下让你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写下让你失去控制的三件事”等等,启发同学们的思考。

随后,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王永丽教授用七个具体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真正的优势。同时结合生动具体的例子,向同学们示范如何通过回答这七大问题帮助判断自己的天性和使命。

接着,王永丽教授进一步阐释生命的意义,她向同学们分享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意义之本质”等观点,并介绍了弗兰克尔所提出的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王永丽教授结合理论以及自己的体悟向同学讲述希望的含义,鼓励同学们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也提醒同学们制定自己的目标,并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未来期望。

关于同学们最关心的幸福问题,王永丽教授从基础理论出发,讲解了幸福的两大流派,介绍了幸福GPS模型、自我接纳、环境控制感等内容。王教授结合具体研究向同学们介绍幸福的来源,鼓励同学们从培养积极人际关系、体会生活意义感、关注个人成长等方面提升自己的幸福感。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讲座的内容积极发言并向王教授提问,王永丽教授都一一详细解答。王永丽教授热情生动的讲座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听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意识到要培养积极的人生心态,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获得幸福人生的密码。

部分同学感言

关龙辉:我是一名创业者,截至目前已经创业3年。创业是痛苦的、孤独的,像绝大部分的创业者一样,我经历过阳光和煦,也经历过狂风暴雨。以前,我非常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现在的我明白,我应该要像王老师说的,走自己的路,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

李广杰:关于讲座中提到的“追求意义”,王老师提到,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这让我明白,不要把别人对自己的想法看得太重要,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别人认为的有意义未必是自己想要的。探究人生意义的过程,是确定自己想成为什么人的过程,不能只停留在解答自己是什么人的层面上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