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前方高能!管院的学霸笔记原来长这样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7 17:43 浏览量: 3882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

你还坚持着好的学习习惯吗?

比如做好学习笔记?

一页页纸,一本本笔记

记录的是对学习的付出与思考,

展现的是对知识的虔诚与追求。

快来!

翻开管院人的笔记,

走近学霸们的世界!

笔记方法篇

@19级工商管理陈澍:

课本是平时经常翻阅的资料,将笔记记在上面,可以经常看到,加深印象。

分色标注:老师讲的重点、易忘的结论、重点词句等用不同颜色的笔在书上写出或标注。

活用空白:重要的错题或例子可以记在书的空白处,如封面、每一章节的开头和结尾。以高数为例,我会将易忘的公式和定律记在封面。在每一章的题目页,记录错题正确答案的逻辑与方法,以便日后复习能够易懂。

重点难点:对于较难理解、有对比性的知识点,可在活页纸上写出两者的区别与相似点,并把纸夹在书中,以便翻阅。

及时补充:ppt上的一些新增的知识点补充到书上,这样可以缩短期末复习的时间,不用书本和PPT以及错题本全都翻一遍。

@17级会计学 李艺晴:

由于中级财务会计(中文班)的课程内容相对较多,教学节奏有时较快,老师会在课前提供讲义,我在课上并没有过分注重笔记的美观性,而是认真听讲、及时把该补充的东西记录下来,课后根据需要再行整理

课上,分别标记老师讲过的部分和需要自学的部分,以便课后复习及自学。

圈出关键词及新出现的科目、分录,在讲义空白处批注新旧知识点的联系或区别,勾画总结的一些表格。

在课后,基于讲义对知识进行归纳梳理,梳理过程中若有必要会使用电脑软件做笔记,方便理解和记忆。

对于中级财务会计这个科目,课后对知识进行系统性复习十分重要,做笔记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进行归纳梳理。

@18级工商管理吴小莉:

线性代数笔记主要围绕向量组和矩阵两大核心,将向量组解的结构、秩的性质等零碎知识点有机串联起来。

高等数学的内容非常多,所以我将每一小节最重要的公式整理出来。可以归纳在一起的内容我会用大括号+分点的形式整理,每种分类对应表达式、解法用不同颜色笔加以区分。

条理清晰:不能把教学内容不加以梳理地全部堆砌在笔记本上,要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记录(如高数的笔记可以按照 “定义-性质-题型” 这样的顺序去整理)。对同一板块下的不同分点可以用数字或用bullet符号将其排列清楚。

突出重点:巧用不同颜色的水性笔/高光笔或者特殊的标记方式(波浪线、方框)将需要重点记忆的内容突显出来。

巧用活页纸:做笔记时可以不用考虑留白,需要补充笔记的时候插入新的活页纸即可。

@16级会计学 肖书华:

我的个人电子化笔记以表格形式为主,边栏放节标题,主页放具体内容。完成一章的笔记后,导出目录作为本章知识点索引。

做笔记需要构建自己的关键词体系,便于复习时检索对应知识:做笔记过程中用“【重点】”“【难点】”等词标记知识点位置,复习时可有的放矢。

还需根据课程难度灵活调整笔记精细程度

相对难度较高的课程可详细记录老师上课时的讲述过程,便于理解;难度一般的课程可直接在PPT上记笔记。

笔记工具篇

好的工具让好笔记事半功倍

这些学霸同款学习工具

你会pick哪个?

不做手机控、Habitica、Forest

这些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习

网易云课堂、慕课、腾讯课堂

课程内容丰富,任君选择

印象笔记、幕布

能够完成各类笔记储存、记录、收集、输入等

国誉A5/B5活页纸、daoLen/道林等

顺畅光滑,适合笔记

注:以上软件及产品由同学们自行推荐,不涉及广告推广及版权问题。

学习心得篇

@19级工商管理 王清扬:

在学习过程中,做笔记往往可以满足我们某种学习需求。做笔记的方式则因科目和学习阶段而异,但核心都是围绕学习需求

日常学习阶段,做笔记可以加深印象、补充信息。这个阶段的笔记一般针对某个特定的知识点的理解,我一般会记在书上。

在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学的课堂上,边听边记可以防止走神。对我来说,“写”更能加深印象。

笔记记录的内容可以是老师对书上晦涩内容的精彩解释、自己触发的思考,对ppt重点内容的提炼,这些都会为日后回顾知识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在期末复习阶段,做笔记可以辅助记忆,参与思考。这时更强调的是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我会记在笔记本上。

在整理高等数学的常见解题套路时,我会把详细步骤和大致思路整理一遍,为思路保持清晰,用笔记来提醒自己正在思考的点。

对于一些记忆性强又比较零碎的知识点(如公式),先通过笔记将知识点进行梳理,再看着整理出的内容进行系统记忆,这样会更高效。

@16级 邸仕庭:

笔记和预习、复习是分不开的

我通常在课前非常仔细地预习课件、课本,并将不懂的地方用铅笔标注出来。对所学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和掌握后,课上就可以有选择性地记笔记,而不是单纯地将老师PPT上的内容拍照或者抄下来。

在上课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忙着抄笔记,无暇听老师的讲解,但老师的讲解往往才是重点,讲解的内容是更需要我们记笔记的。而且,课上做的笔记要及时复习,一边复习、一边补充完善笔记。不要等到期末再回看笔记,否则就会忘记笔记具体说的什么内容。

@16级工商管理余思桐:

我会根据课程特点、考核方式选择不同的做笔记方法。如果老师上课常用PPT,我会直接在PPT或者PDF上面添加文字注释、颜色高光等,这样比在纸质课件上记录更快;如果老师的讲课风格是发散式的,我会选择在word里面先尽可能地记录下老师提到的有意思的、有用的知识点,课后再对照课本的框架知识加深理解。

在期末复习时,我会根据考核方式和备考时间来安排每一门课的笔记整理。对于内容繁多的课程,我一般是通过画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己梳理思路,“把书读薄”。对于需要考核定义背诵、概念区分的课程,我会将重要的定义、概念图、对比表格等整理到word里面,打印成纸质版,方便在考前随时查看。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我会自己在草稿纸上尝试回忆并画出这门课的逻辑框架。

课堂上做笔记的目的是记下课本或课件以外的解释性的知识和例子,它们可以帮助我在复习时重温老师的讲解思路,更好地去理解课本文字。做笔记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记忆特点或其他个人喜好选择自己适合的方式,找到之后就不断地练习并优化,以达成最适合自己的笔记模式。我觉得自己更喜欢图形记忆,因此才选择了思维导图这种方式去更好地记住逻辑框架。

笔记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

无论纸质还是电子

无论文字还是图表

只要清晰有效的就是好笔记

管院学霸们的笔记记法

你学会了吗?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