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管院学子,请查收来自春天的温暖问候!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03 17:29 浏览量: 2135

编者按

春分已至,春意正浓,窗外一派好风光。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给师生搭建探讨交流平台,我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师说”专栏,与同学们分享老师的感悟、观点和推荐书籍,相聚有期,见字如面。

李新春老师

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正在全球肆虐,这次疫情可以和1918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相埒(实际上那次流感起源于美国,只因西班牙当时感染人数较多且最早爆出瘟疫而被称为“西班牙流感”)。当前,各国正在动员力量,尽力将这次全球性灾难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已经取得了全民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这其中,无疑有着我们各位同学自我保护和积极参与抗疫的贡献。疫情也让我们更多面对自我和家人,通过读书学习、在家工作和反思,并采取行动,包括学习烹饪、在家锻炼和更好地与家人沟通,我们会在这场注定成为重要历史事件的全球疫情中成长、成熟并变得更有力量

面对疫情,我们目前只能在家学习,或许,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进行深度阅读和学习。著名的牛顿曾经在1665-1666年近两年的瘟疫期间从剑桥大学返回到乡下家中,而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学习和思考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而在微积分、万有引力和光学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后来回忆这段时光时不无感慨:“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1665-1666年的两年瘟疫期间。在那段时间里,我正处在我的创造生涯的鼎盛时期,并且比从那以后的任何时间都更加重视数学和哲学。”(牛顿,《奇迹年(annus mirabilis)》)或许,我们今天的读书学习也将成为我们终身受益的“奇迹年”

在这里,附上我最近几年带领我们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团队对日本百年老店企业的一个研究成果《传统与创新》。日本有着全球最多也是寿命较长的长寿企业,并且在现代经济中仍然焕发出创新活力。这本书旨在让我们更多理解长寿企业优秀传统的传承和适应时代变化的创新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日本十多家企业进行的深度案例访谈和研究,我们可以发现日本的商业文化和传统、产业精神以及不竭的创新力来源,这其中也蕴含着儒家文化和东方管理的智慧和精髓。

最后,祝各位同学在家学习愉快!平安健康!

注:

1.欢迎同学们通过李新春老师电子邮箱(mnslxc@mail.sysu.edu.cn)与老师探讨有关问题;

2.如需阅读李新春老师推荐书籍,请以“年级+专业+姓名+学号发送至编辑邮箱(bspr@mail.sysu.edu.cn),获取电子版资源。

王永丽老师

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发现,宅在家里不上学之后,自己对学习、作业、同学和老师的看法发生了神奇的变化?原本特别渴望能天天睡到自然醒、不用上课没有作业......现在你实现了原来的梦想,但却发现其实这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幸福,反而还会感到不知所措、焦虑不安。

这就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意外收获:让我们每个人都更深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没有了外在的要求,我们自己的追求是什么;什么才是有意义的生活;我们需要做什么努力、准备创造怎样有意义的人生......如果你已经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并因此而焦虑不安,恭喜你:这说明你已经进步了,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探寻,不要急于回答。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几本书,希望你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发:

稻盛和夫

《活法》

稻盛和夫被业界认为是真正活明白了的人,是商界中的哲学家。人生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书中窥探一二。

稻盛和夫

《干法》

工作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成绩?对于还未真正进入职场或已身在职场的许多人,这本书点燃了指路明灯,同时这些思想对企业管理者也有借鉴意义。

维克多·弗兰克尔

《活出生命的意义》

给时光以生命,而非给生命以时光。那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呢?在这本书中,作者会给你一点灵感。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心流》

对心理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这是理解积极心理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理论素材;对大众读者来说,这更是一本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欢迎同学们通过王永丽老师电子邮箱(wangyli@mail.sysu.edu.cn)与老师探讨有关问题。

张俊生老

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级学术主任

各位同学,在假期中,我推荐大家阅读一本好书——《投资思想史》。

当人们更多地关注财富传奇故事时,往往在浮躁的喧嚷中忽略了故事背后的思想,从而落入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陷阱。然而,投资归根到底是思想者的活动,这部《投资思想史》有如一股清泉,令人耳目一新。

该书从1202年斐波那契的《算经》开始写起,时间跨度800余年,分为古代时期、古典时期和现代时期。作者马克•鲁宾斯坦是美国著名金融学家,他以坚韧的努力对一手文献进行收集考据,为卷帙浩繁的投资学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并以卓绝的文笔对大家思想进行功过评价。通读全书不禁让人感叹:“

对于学者而言,该书堪称是一部参考文献手册;对于投资实务界人士而言,该书有助于投资思维的升华。面对这部波澜壮阔的投资思想史,愿您能以“

欢迎同学们通过张俊生老师电子邮箱(zhangjsh8@mail.sysu.edu.cn)与老师探讨有关问题。

李炜文老师

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主任

同学们,漫长的假期刚好给了我们思考和学习的机会。利用这个假期,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自己到目前为止的学习进展,并进一步思考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自己有没有必要调整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同时,难得有“整块”的时间供自己安排,大家可以考虑利用这个时间进行知识的整体积累,如提升一项自己的一项技能、系统学习一门课程,或者完整地做一个科研项目。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股东价值谜思》;原作名: THE SHAREHOLDER VALUE MYTH;作者:[美] 琳恩·斯托特;译者:张馨月;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年: 2017-10-17。

《股东价值迷思》被称为“华尔街大鳄难以下咽的几本书之一”,全书颠覆了所有人对股东价值思想的固有认识。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增长视野。

欢迎同学们通过李炜文老师电子邮箱(allenliweiwen@gmail.com)与老师探讨有关问题。

撰稿:李新春、王永丽、张俊生、李炜文

责任编辑:罗萍

初审:陈融融

审核:周晶

审核发布:谢曼华

欢迎投稿

bspr@mail.sysu.edu.cn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